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国内滚动

小灾情 大救援——云南景谷地震抗震救灾纪实

人民日报张 帆 徐元锋 杨文明 2014-10-11 10:57:0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小灾情 大救援——云南景谷地震抗震救灾纪实

14集团军工兵团与志愿者正在抓紧为景谷灾区搭建第一所板房学校。

  杨文明 张 中摄影报道

  10日下午,云南景谷县永平镇街上的商铺兴旺如常,路通了、电来了、手机信号正常了——受灾群众的生活正得到妥善安置。此刻,据景谷地震发生还不到三天。

  7日21时49分,普洱市景谷县发生6.6级地震,震源深度只有5公里!此时,鲁甸地震的伤痛尚未抚平,景谷地震再次来袭,群众的生命财产遭受严重损失。

  这是一场挑战!各路人马争分夺秒地救援,四面八方的支援源源不断,一场抗震救灾的硬仗打响!

  救援:第一时间火速展开

  根据普洱、临沧两市的分别统计,截至目前,地震已造成1人遇难、324人受伤,其中8人重伤,36万余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11万余人。

  地震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亲切关怀。云南省立即启动一级救灾应急响应,省委书记秦光荣两次对抗震救灾作出批示,并委派省长李纪恒率省政府工作组赶赴灾区。7日23时许,省长李纪恒立即率领省政府工作组连夜乘机赶赴灾区一线。

  救援在第一时间火速展开。

  地震发生后,云南省地震局立即启动Ⅱ级地震应急响应,22时30分就派出第一批现场工作队紧急赶往震区,开展现场震情分析、灾情调查等。

  “当晚10点接到命令,11点20集结大理、玉溪队伍分头出发,次日早上6点多就进入了永平”,14集团军工兵团副团长陈代荣告诉记者,截至10日上午,14集团军工兵团仅在团结村就排除23处各类险情,搬运发放帐篷97顶。

  “孩子,‘5·12’汶川大地震时是武警官兵救了我们,现在你参军了,更要为灾区人民出力!”四川巴中的赵亚平夫妇得知儿子赵国栋正在灾区,通过武警普洱支队景谷中队联系上儿子。灾情发生后,武警普洱支队200名官兵连夜赶赴灾区搜救受灾群众。

  争分夺秒开展地毯式搜救,解放军、武警官兵、公安民警、消防官兵、民兵预备役、专业救援队伍和当地干部群众全力以赴救援抢险,广大医护工作者、新闻工作者和志愿者也纷纷深入灾区……

  保障:构筑坚强的“生命线”

  地震发生后,首个救灾航班MU7691次航班于10月8日零时49分从昆明飞抵思茅机场,乘坐的救灾人员有百余人;第二个救灾航班也运载救灾人员134人,于8日凌晨到达普洱。昆明机场等各机场单位迅速开启专用安检通道。

  没有交通、电力、水利、通信等“生命线”的畅通、保障,抗震救灾就无法高效展开。

  云南电网公司启动了Ⅰ级应急响应,迅速组织抢修队伍和应急设备投入“保电第一线”,保障应急指挥部、医疗救治等关键环节供电——恢复永平镇卫生院应急用电仅用了90分钟;12小时后,灾区供电受影响的用户超九成恢复正常。

  地震及余震,导致景谷至临沧二级路多处山体出现塌方险情,其中平掌岔路大桥两头,山体塌方严重。为确保进入灾区的道路通畅,普洱公路路政管理支队等多部门24小时值守。支队长李庆喜说:“目前灾区的道路比较通畅,没有出现过长时间堵车。”

  为保震区通信“生命线”畅通,云南电信派出专人携带发电机、卫星电话等设备挺进灾区;截至8日11时,中国移动云南公司抢修好了所有受影响的基站。

  应云南省请求,国家防总早已紧急从中央防汛物资仓库调运了净水设备、橡皮舟、发电机等防汛抢险物资,支持云南水利抗震救灾,工作组和专家组也已抵达震区。

  震区外围,多支部队时刻准备着。云南省武警总队二支队政委张宏说:“只要有需要,我们一定为灾后重建出把力。”

  帮扶:暖流在灾区涌动

  随着大量群众搬入临时安置点,永平镇的卫生防疫工作10日全面展开。截至目前,灾区没发现传染病疫情。

  “因为村民对地震心有余悸,我们一面巡诊,一面心理干预”,武警普洱市森林支队政委高兵说。武警普洱支队卫生队到小芒竜村义诊,给村民们送来常备药品。

  10日,云南省住建厅副厅长赵志勇告诉记者,对景谷地震受到影响的104个学校、幼儿园的校舍安全排查评估工作已经展开。经排查后可以使用的校舍,学校将于13日开学;不能再使用的校舍将通过搭建活动板房建设临时校舍,争取27日复课。

  灾区人民也积极自救,投入到抗震救灾中来,暖流在景谷灾区涌动。

  “一起来,大家把水抬进去,赶快把萝卜洗了。”在永平镇第一小学安置点的食堂内,36岁的周佳伟招呼大家把齐腰深的水桶抬进厨房。他本是威远镇威远街村的“监督委员”,前不久刚刚成为预备党员。地震发生后,他就一直负责永平镇第一小学安置点的后勤工作。

  安置点的居民们吃过早饭后,周佳伟又和大家伙忙活开了,他大声吆喝着:“大家抓紧,要让所有人中午晚上都吃上热乎饭!”(记者 张 帆 徐元锋 杨文明)

分享到6.79K
狮子大开口 埃博拉肆虐
中国人海外投资进入“资产配置”时代 中国资本缘何“爱上足球”?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