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贵州大学:国际化教育迎来发展机遇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贵州大学:国际化教育迎来发展机遇

第七届中国东盟教育活动周期间,在贵州大学就读的东南亚留学生们一起体验贵州传统竹竿舞。

今年27岁的金文那(MEAS BONA)在柬埔寨读书就自学中文。但他并非是为留学中国做准备,仅仅是为了很小的心愿——看懂中国的电影。他说自己非常喜欢李小龙与成龙两位演员,说着并用手比划李小龙打拳的动作。自学过程中带来了很多乐趣,在自己的国家大学毕业以后,他选择了到中国留学,成为了贵州大学400多名外国留学生中的一员。

为了更好的帮助像金文那这样的留学生适应在中国的学习和生活,贵州大学专门成立了国际教育学院,从招生到入学再到汉语补习,统筹为留学生们做好服务工作。

“现在在贵州大学学习的外国留学生中,来自东盟国家学生的比重超过了半数。”贵州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张成霞说道。其中绝大多数学生是通过申请中国政府奖学金进入学校学习的。她表示,近年来中国各地高校通过与东盟国家的使领馆、友好学校之间的深入合作,来到中国学习的留学生数量也在逐年增长。

自2008年东盟教育周活动在贵阳首次举行开始,贵州大学就正式启动了面向东南亚国家留学生的奖学金计划。对此张成霞说,08年入学的学生大多已经完成了在中国的学业回到了自己的国家。在中国的留学背景让他们许多人在回国后到找到了一份理想的工作,而这些学生也成为了中国教育在东南亚国家最好的宣传。

在今年9月份举行的第七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上,来自中国及东盟国家的教育官员和学者齐聚贵阳,共同就进一步深化双边在教育领域的合作进行交流和探讨。对此贵州大学校长郑强表示,贵州大学将把办学的注意力聚焦到服务于贵州的发展,立足贵州,面向东盟,力争把贵州大学发展成为东南亚留学生培养的基地。

近年来,中国成为东南亚国家年轻学生海外留学的主要选择之一。诸多中国大学也纷纷在海外开设分校区,希望由此来吸引更多的学生入学。谈及贵州大学的优势时,郑强表示贵州大学在文化、地域以及风俗上的接近,以及自身优秀的办学条件和师资力量是近年来外国留学生选择重要原因。此外,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贵州在东南亚的知名度也正在不断提升。

郑强表示,随着中国与东盟在经济、贸易等领域的合作都在不断加强,青年间的信任和欣赏也应当不断提升。这不能局限在政府、学校领导间宽泛的谈论,而是要深入到青年学生之间的彼此欣赏和相互信任。

印尼驻华使馆副馆长维思诺在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表示,随着双边交流的学生、教师数量的不断提升,教育已经成为了中国与东盟国家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表示,尽管经济领域仍然是双方合作的重点,但是教育是增进人与人之间联系的桥梁,必将在未来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今年4月,中国与东盟正式将2014年定为中国-东盟文化交流年,从4月7日起至今年年底,双方将在文化交流年框架内,在中国和东盟各成员国展开150多场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系列文化交流活动,以增进彼此民众间的了解,夯实友好合作的民意和社会基础。

“随着合作的推进,现在前来中国留学的东盟学生有了更多学校上的选择。”柬埔寨柬埔寨教育部国务秘书皮查男说,像柬埔寨和中国这样有着深厚友谊的国家,教育将会把这份友谊传承下去,实现两个国家长久的和平与友好。

英文原文见中国日报9月30日5版

http://www.eguizhou.gov.cn/2014-09/30/content_18686979.htm

(赵凯 编译)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中国日报漫画:西方无视气候变化 带你看菲律宾亚典耀大学孔子学院的“中国风”
谁是下一个中国首富? 李嘉诚带队:中国资本为何瞄上以色列?
周迅佟大为复古大片桀骜不驯 变身一对俊朗小生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