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第五届曹雪芹文化艺术节在京开幕

2014-09-27 21:38:4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9月27日,由北京曹雪芹学会、海淀区委宣传部主办的“第五届曹雪芹文化艺术节”在北京植物园曹雪芹纪念馆举办,拉开了“2015年曹雪芹诞辰300周年系列活动”文化大戏的大幕。艺术节将持续至10月20日。

据了解,本届曹雪芹文化艺术节具有承上启下的意义。2013年是曹雪芹逝世250周年,北京市及海淀区曾举办了曹雪芹逝世250周年纪念大会、百万人《红楼梦》大传递等一系列活动。2015年,又将迎来曹雪芹诞辰300周年。本届活动的开幕,将为“2015年曹雪芹诞辰300周年系列活动”起到营造范围,积攒人气的重要作用。

在开幕式上北京曹雪芹学会胡德平会长宣布,为了推动曹雪芹美学思想研究及《红楼梦》文化艺术的产业化,北京曹雪芹学会计划与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成立“曹雪芹美学与艺术研究中心”,与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国民阅读研究与促进中心”共同开展调查全国《红楼梦》读者总体状况及分布,启动编制发布“全民阅读《红楼梦》调查报告,作为了解中国国民传统文化经典作品的阅读状况的一个指标。此外,学会奖发起全球寻找曹雪芹佚著《废艺斋集稿》活动。

据了解,自1973年吴恩裕先生发表《曹雪芹的佚著和传记材料的发现》一文,在此后的40多年里,随着新材料的不断发现,《废艺斋集稿》存在于世间、但可能流落海外。北京曹雪芹学会将与多个海外机构联合,在全球范围内去寻找曹雪芹在《红楼梦》之外的这部工艺美术巨制。

海淀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曹雪芹文化艺术节组委会主任陈名杰在开幕式上上发言。他说,为了吸引更多人参与到第五届曹雪芹文化艺术节中来,举办方尤其看重以生动活泼的文化艺术活动,吸引社会各界力量参与,以不同的艺术形式让大家深度认知曹雪芹及红楼梦文化。

据悉,在10月1日至3日期间,组委会在北京市植物园推出“红迷嘉年华”大型系列文化体验活动,为广大群众精心准备了红楼梦精雅生活体验、酷走曹雪芹小道寻宝游艺、《红楼梦》精雅生活展示、“畅说曹雪芹”及“红楼梦综艺秀”等四大主题活动。游客在国庆假期可以体验茶道、香道、花道、古琴、围棋、书法、曹氏风筝绘画、红楼服饰COSPLAY、红楼梦3D画展、红迷考级等丰富多样的活动,在古井、碉楼、古槐、卧佛寺、石上松、元宝石等诸多景点中探奇,使大众能对红楼梦精雅生活有直接的了解和感受。

另据了解,在国家大力鼓励发展文化产业的背景下,本届艺术节期间北京曹雪芹文化发展基金会联手中国经营报联合发起了曹雪芹文化产业联盟,有12家以曹雪芹《红楼梦》为主题或积极文创产业打造的企业组成了产业联盟的共同创始单位,开幕式上发起单位领导为12家创始单位进行了授牌仪式。

今年,适逢曹雪芹纪念馆建馆30周年。在1963年故宫举行的“曹雪芹逝世200年纪念会”上,文化界、红学界的著名专家、学者根据“曹雪芹当年在香山脚下黄叶村著书”的观点,提出修建曹雪芹纪念馆的想法。之后,著名红学家周汝昌、吴世昌、吴恩裕以及作家老舍、胡德平会长等人均在香山脚下寻觅曹雪芹的足迹。1983年,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中国曹雪芹研究会(北京曹雪芹学会前身)与市园林局、北京植物园共同筹建了国内第一座曹雪芹纪念馆。 在本届开幕式上,30年前倡议并参与建设曹雪芹纪念馆的元老们汇聚一堂,共同回忆当年建馆的经历,现场视频也展示了曹雪芹纪念馆建立背景以及老一辈“曹学”专家呕心沥血,为建立纪念馆付出的劳动和心血。(记者 王素娟)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曹雪芹文化艺术节 北京 开幕
中国日报漫画:空口而谈 “辣妹”维多利亚担任联合国大使 实现政坛首秀
中国旅游市场:“千亿逆差”究竟何解? 中国开放快递市场背后的深思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