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北地区

甘肃瓜州县:庄稼人醉心书法放下锄头握起笔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粗手握细笔 潜心练书法。在瓜州县瓜州乡有这么几位庄稼人,他们平时都是手握粗锹把的庄稼汉,可是一到了闲暇时候,他们便拿起细细的毛笔潜心练习书法,成为瓜州农村的一件新鲜事。

九月的瓜州秋高气爽,瓜果飘香,在瓜州县瓜州乡三工村九组王润家中,红门白墙的小院落,掩映于绿树丛中,显得格外幽雅别致。在客厅,王润家正在书写“紫气东来”四个大字,平时练习书法的书桌和书桌上摆放的各类名家的书法临摹作品。“我爱好写毛笔字,写毛笔字就是为了打发时间,农闲时间,就是过一过时间,把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发扬下去。” 王润说。

在瓜州乡三工村九组练习书法、学习书法的人不止王润一人。这些平时看起来大大咧咧的庄稼汉们在农忙时节忙自己地里的农活,农闲的时候,就会和王润一样,或三五结队,或两两相伴,一起写写字,聊聊天,他们也成为了当地村民关注的焦点。

“我们队上有几个平时爱写字的几个人,想着农忙时间赶紧干地里的活,到了农闲的时候,坐到一块互相探讨、切磋的写一下字,把中华五千年的文化往下传承一下。”瓜州县瓜州乡三工村九组村民徐发山说。

这些村民们认为,书法是我国传统民族文化的瑰宝,它不会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而废弃。大家在一起挥毫泼墨,或行或草、或篆或隶,共同探讨,共同提高,既传承了国粹,陶冶了情操,又打发了时间,丰富了精神文化生活。

“我们现在写字也不是为了成什么家,这就是我们的一种乐趣,也影响一下下一代,你看这些娃娃们进来一看我们都写毛笔字,他们也会主动的拿起毛笔来跟我们学着写毛笔字,我觉得这样的形势还是非常好的,同时也陶冶了我们的情操,丰富了文化生活。”徐发山说。

瓜州县地处河西走廊西端,是甘、新、青、蒙四省的通衢之地,同属敦煌佛教艺术的中心地带和丝绸之路旅游的黄金地段,是佛教文化、丝路文化和西域文明相互融合的交汇之地,四千年前,这里就有先民繁衍生息。全县共有人文自然景观300多处,其中,以锁阳城世界为代表的文化遗产一处,以榆林窟、东千佛洞为代表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0处。屹立于华夏书坛之上,永远闪耀着灿烂的光芒“草圣”张芝就出生在这片神奇的土地。

为了弘扬张芝文化,打造中国书法之乡,瓜州县投资2.6亿元建造了占地681亩的草圣故里文化产业园,为该县长期举办国内、省市乃至国际性书法大赛、书法论坛奠定了坚实的硬件基础,甘肃省书法家协会创作培训基地和中国书法家协会创作培训基地先后落户

据了解,草圣故里文化产业园落成和成功举办中书协2012组联会和首届“张芝奖”全国书法大展系列活动以来,瓜州县上下爱好书法艺术的氛围日趋浓烈,各种书法笔会活动也十分活跃。先后成立了张芝书画院等一些民间书法艺术团体,吸纳全县书法艺术爱好者百余人,创作了许多优秀作品。同时,开展了书法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村镇、进企业“五进”活动,开辟了书法艺术活动阵地,建立了书法创作室,成立了书法兴趣小组等,培养了一大批书法爱好者,有力的推动了全县书法艺术工作快速发展,为全县创建“中国书法之乡”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和氛围基础。(记者 薛朝华 周国喜 通讯员 魏金龙 王晓罄)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瓜州县 庄稼人 书法
中国日报漫画:空口而谈 “辣妹”维多利亚担任联合国大使 实现政坛首秀
中国旅游市场:“千亿逆差”究竟何解? 中国开放快递市场背后的深思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