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旅客不满被扣20%退票款 诉铁路局信息公开一审胜诉

京华时报钱卫华 2014-09-11 14:56:1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类似案例

1

关于火车票

收取2元退票费北京铁路局被诉

2011年2月,律师李苏滨花11元购买了一张火车票,退票时被收取2元手续费。6月,李苏滨将北京铁路局告上法庭。李苏滨在庭上表示,北京铁路局强制收取手续费而非违约金的行为没有法律依据,按规定在开车前,特殊情况也可在开车后2小时内退还全部票价。他还认为,退票费应按《价格法》规定听证,否则就是“剥夺消费者监督权的违法行为”。

2

关于折扣机票

收80%退票费东航败诉调价

2012年4月,北京旅客王劲松在退一张折扣机票时,被东航以造成损失为由收取高达80%的退票费。王劲松认为,自己提前多日退票,且航班在起飞前以全价售票,最终显示机票售罄,退票行为没有给航空公司造成损失,可退票费畸高。

为此,身为律师的王劲松将东航告上法庭。最终,上海浦东新区法院作出判决,东航收取的退票费是购票款的80%,显然过高,损害了原告的利益,法院将退票费用酌情调整至票价的20%。

□链接

退票费调整之路

1997年火车票退票收取2元,最高不超过10元。2002年火车票退票费涨到20%,引起公众质疑。2011年退票费终于下降,降至5%,最低为10元。2013年退票费再次调整,实行梯次退票方案。其中,开车前不足24小时的,退票时收取票价20%的退票费。春运期间,则一律收取20%退票费。

□对话董正伟

还不确定自己赢了

京华时报:拿到判决的时候,觉得自己赢了吗?

董正伟:还不能确定,国家铁路局有可能会上诉,明天是上诉的最后期限。

京华时报:你认为铁路局会公开退票费的相关信息吗?

董正伟:现在很难说,如果他们上诉的话,还要再看法院的判决。如果不上诉,大概在国庆节前后,就要给我一个新的说法。

京华时报:和“铁老大”打官司,觉得自己有困难吗?

董正伟:我一直都很关注这一问题,确实不算容易。

京华时报:为什么要打这个官司?

董正伟:我认为退票费重新涨至20%,是铁路部门垄断经营、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这对于目前没有选择权的消费者来说,不公平、不公正。乘客的退票行为,实际上不但未给铁路部门带来损失,还给它们带来了垄断利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苏格兰独立公投倒计时 英国两党领袖亲赴苏挽留 美艺术家打造大型壁画 纪念9·11恐袭13周年
全球多国将面临“就业危机”? 大屏手机:苹果撬动中国市场的“制胜法宝”?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