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东北地区

通化市东昌区光复社区与辖区单位打造和谐社区见闻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走在平坦路上的莘莘学子,活跃在明亮广场中的舞蹈队,困难中遇到希望的群众,享受到贴心服务的社区居民……他们竖起的大拇指,就是为所在社区携手辖区单位“共驻共建”为民服务的“点赞”。

通化市东昌区光复社区京剧小戏班里的“戏迷”大姐对记者说:“辖区单位为我们戏班、舞蹈队作了太多的贡献,灯光、音响、场地问题都是他们帮着解决的,去年底,社区还发给他们奖牌呢。”

小奖牌——社区和群众的最高奖赏

“我们单位获得过国家、省等多块奖牌,但是在我看来,这块由光复社区颁发的奖牌份量是最重的,它是我们驻区单位与社区共驻共建和谐社区结出累累硕果的证明,也是社区百姓对我们的认可”。通电集团总经理孙建亭对记者说。

多年来,光复社区党委与驻社区的单位共建联谊,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共建活动。在每年年末的社区表彰大会上,为居民作出突出贡献的共驻共建单位获得了由社区和居民代表颁发的奖牌。小小的奖牌不仅拉近了社区与驻区单位的距离,也表露出了千家万户对驻区单位支持社区,为民谋福的心声。

“五共”法——合力打造幸福和谐社区

单麻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为了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光复社区结合9个共建单位的特点,实施了共学、共娱、共管、共育和共帮的“五共”工作法,合力打造幸福和谐社区。

——与市气象局“共学”。通化市气象局党支部副书记朱宏艳介绍说:“气象局和社区有很多老党员,为了让他们老有所学、老有所乐,我们和社区经常组织老党员到靖宇陵园、高志航纪念馆和电影院,看革命电影、重温革命历史、感受革命教育。每年的‘七一’还搞‘共话党史’座谈会,老党员们谈自己的入党历程,都很有激情,觉得单位和社区特别关心他们。”

——与华翔置业、通电集团“共娱”。每年年末,社区党委与驻社区单位共同开展大型的共驻共建共联欢活动。在实施文体活动“共娱”的同时,社区党委还协调辖区单位华翔置业和通电集团建立了1500平方米的七区小广场和电力集团门前3000平方米的两个室外健身广场。通电集团为舞蹈队提供电源、探照灯,业主委员会舞蹈队每晚6点半至8点在室外广场翩翩起舞,成为社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与祥和物业、大通房地产公司“共管”。2014218,光复社区党委组织成立了首个由社区党员、社区网格员、社区祥和物业和锦绣家园物业的治安员和保洁员、社区业主委员会舞蹈队队员组成,共113人的社区治安巡逻队。目前,这支由社区党员牵头的社区联合治安巡逻队轮流在小区内巡逻,开展大规模义务巡逻,为社区的平安和谐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与市一高中、东昌区外国语学校“共育”。将社区副书记和光明派出所片警配备为外国语学校的校外辅导员,向学生宣讲安全知识,提高学生自我防范能力和遵规守纪的自觉性。

——与前进石油机械公司“共帮”。光复社区与前进石油机械公司开展社企互帮互助活动。聋哑职工李梁超与妻子离异后,一直与女儿相依为命,女儿在读初三,家里的生活很拮据,光复社区为其捐助了价值300元的文具、衣物等。同时,前进石油机械公司也出资600元救助了光复社区的两名贫困居民。

“共驻共建”——凝心聚力服务社区群众

在东昌区外国语学校的门前,光复社区书记马锋对记者说:“一高中的半山腰有一处违建,我们联系市规划局将其拆除。每年临近高考时,我们主动做横幅,挂在学校门前,为学子加油。咱们脚下的路就是为外国语学校的孩子们修的,我觉得创建服务型党组织最主要的是我们要帮老百姓干实事,真正把事儿做好,老百姓才能信任咱。”

以心换心的沟通,铸造了信任的基石。光复社区工作人员经常深入辖区单位细致了解情况,主动帮助解决困难。社区设立的11个基础网格,均配备了专职网格员,定期深入基层,主动承担城乡接合部困难群体的网格管理。有居民反映华翔五月花小区居民的自行车、手推车无处存放。光复社区联系华翔置业并在今年5月在五月花小区建成了两个“党群连心车棚”供居民使用。几年来,光复社区携手辖区单位为居民解决民生实事1000余件。

今天,光复社区和辖区单位的“共驻共建”,一改社区工作的“独唱”表演,在创建幸福社区的“大舞台”上“合唱”出一曲和谐的乐章。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 标签: 社区 和谐 为民服务 共建
中国日报漫画:解禁 德国趣味“驴子赛跑” 选手驴子齐狂奔
中美在非洲下注:合作还是竞争? 全球竟有这么多国家“濒临破产”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