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天津大学七位灾区学生就地加入抗险救灾志愿服务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老师,我在搬运物资,已经走了十多里路了,还得走三十多里才能到……”电话那段,是天津大学2013级化工学院的本科生锁才元。锁才元的家在云南省昭通市昭阳区,也是此次83云南鲁甸地震的受灾地区之一。84下午14:00多,记者联系到锁才元的时候,他正在徒步搬运物资去往鲁甸县龙头山镇救灾的路上。

831630分在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据报道,截至8414:00,地震造成昭通市鲁甸县、巧家县、昭阳区和曲靖市会泽县108.84万人受灾。

地震发生后,天津大学学工部、本科生招生办、各学院等部门第一时间对涉灾地生源学生进行逐一排查。截至84下午14:30,校方已经联系上所有籍贯在灾区的在校本科生和今年即将入学的新生。“都还好。只是有一名新生家里房屋倒塌,受灾比较严重。而且能联系上的学生,大多已经自发加入抗险救灾的志愿队伍中去了。”学工部副部长吴金克说。

“中午刚有了信号,联系上里面的同学,那里的老乡都饿了一天多了。”锁才元和几位中学同学在84一早就自发组成了志愿者小分队,负责搬运救灾物资到道路不通的灾区。“现在还有好几个区域,道路不通。路上的公交车里、私家车里都是救灾的物资,我们就负责把这些物资徒步搬进山里。”锁才元说,他们一早就从鲁甸县出发,在路上搬上物资往山里走,尽管已经连续走了十多里山路,但锁才元说:“不能停,停下来就更难走了。”

锁才元说,地震发生时,他和父母正在家看电视。因为云南昭通属于地壳活动比较活跃的地区,所以对于小的地震大家都能自然应对。“当时就感觉是地震了,我立即就招呼父母躲在桌子底下等地方。大约十几、二十秒后,才平静。”锁才元说,自己家里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

今年即将入学的2014级新生马遂是昭通市鲁甸县文屏镇人,也是此次天大云南灾区籍生源家里受灾最严重的同学。“家里房子倒了,因为连续大雨、泥石流等,屋里的家具家电也都毁了。今年地里的庄稼估计也不会有收成了。”马遂的父亲告诉记者,尽管自己家里也受了灾,但马遂83傍晚就和同学一起去了鲁甸县城的医院,在那里做志愿工作,帮助救助伤员。

包括锁才元、马遂在内,在此次云南鲁甸地震中,天津大学共有三位在校本科生、四位2014级新生在地震灾区。其中两位新生是今年天津大学通过“贫困专项”招录的学生。“天津大学有包括学费减免、绿色通道申请国家助学贷款、新生助学金、临时困难补助、入校后优先安排勤工助学岗位等一系列的帮扶措施,只要灾区的学生需要,我们都会尽力帮助他们。”吴金克介绍说,天津大学保证让每一位灾区的困难学生在天大可以正常学习和生活。(通讯员 刘晓艳)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 标签: 天津大学 救灾 志愿者
中国日报漫画:灾难 德国趣味“驴子赛跑” 选手驴子齐狂奔
WTO将“名存实亡”? 中国民营企业将成为上市主角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何必住酒店!300美金就能住进名人豪宅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