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危险地,我们来闯!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李鹏飞 朱文宇 2014-08-05 13:10:3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84上午737分,在10个小时的冒雨长途机动后,由被誉为“乌蒙铁军”的第十四集团军某炮兵团政委朱江带领的救援分队到达了鲁甸县火德红镇。一到火德红镇,朱政委不顾连夜长途机动带来的饥肠辘辘和疲惫困顿,马上与地方政府协商救灾事宜。

任务分配时,朱政委选了该乡受灾最严重的王家坡村。别人都很不解。因为由于地震造成的山体滑坡,将牛栏江拦腰截断,形成了堰塞湖,王家坡几乎全部淹没。并且当地余震不断,王家坡两边的高山飞石不断塌方不止,没有现成的道路可以进去,只能开辟临时通路。加之昨晚暴雨连连,两边高山70度的陡坡十分湿滑,走在上面稍有不慎就会跌落谷底,可谓是人见人畏的绝望谷。在介绍灾情时,火德红镇镇长王小虎说:“王家坡村太凶险了,太艰难了!”但是,“乌蒙铁军”官兵心系王家坡72273名群众的生命安危,全然不惧充满危险的绝望谷,决心无论如何危险都必须闯入危险地中抢救群众。朱政委一脸坚定地说:危险地,我们来闯!

在前往王家坡村的路上,危险比想象中要大得多。一路余震飞石不断,不时有石块落在身边。政治处宣传干事吴浪一不小心被石块砸中跌坐在地,他身旁的司令部作训参谋张丽东眼疾手快一把拉住了他。吴浪爬起来心有余悸地说:“这个‘绝望谷’还真险啊,我一定要闯过它!”

为了能早点进到王家坡,朱政委带着部队从震后形成的断裂沟中硬挤了进去。断裂沟仅有60余厘米宽,人在里面几乎是脸贴黄土背靠石头,稍有不慎就会被刮伤,行走得异常艰难。这时,朱政委激励大家:“在‘5·12’汶川地震中,当时的团队官兵创造了‘勇闯危险地、敢啃硬骨头、善打攻坚战’的乌蒙铁军精神,今天,就是我们用实际行动传承乌蒙铁军精神的时候!”说完,在队伍最前方的他加快脚步,带领部队直插王家坡而去。

到达王家坡后,他们在半山腰上遇到了一名被武警部队救助出来的女孩。这名女孩叫史向益,她已经极度虚弱,甚至无法正确说出自己的年龄,出现了说胡话的症状,随时都有生命危险。为了和时间赛跑,该团随队的医疗队长焦裕伟和军医陈德兴就在70度的陡坡上展开了生死救援,用了随身带着最好的药。终于,小向益脱离了生命危险,而焦裕伟和陈德兴早已浑身被汗湿透了。

在生死救援小向益的同时,一场生死大转移开始了,该团救援分队对王家坡72户人家进行了地毯式搜索,确保不漏一人。他们共紧急疏散了100余名群众,其中包括9名重伤员。为了能把9名重伤员顺利转移,他们采取人背肩扛的方式在陡坡上深一脚浅一脚前进着。历经四个小时的艰苦战斗,成功把100余名群众全部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在王家坡,该团还发挥一线救灾经验,随时向上级报告堰塞湖动态,向成都武警水电部队9支队高级工程师曹越介绍了堰塞湖的情况,为下一步排除堰塞湖险情提供第一首灾情依托。

顺利完成王家坡搜救任务后,“乌蒙铁军”的官兵并未停下脚步,而是步履匆匆赶往下一个任务地域,继续搜救被困群众,继续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乌蒙铁军”精神!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 标签: 乌蒙铁军武警 地震救灾
中国日报漫画:灾难 德国趣味“驴子赛跑” 选手驴子齐狂奔
WTO将“名存实亡”? 中国民营企业将成为上市主角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何必住酒店!300美金就能住进名人豪宅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