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堰塞湖前冒雨转移13名群众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邓忠开 李鹏飞 2014-08-05 13:09:5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成都军区某炮兵团先遣组直插生命孤岛开辟救命通道

84日凌晨1点,火德红乡,大雨如注。

被誉为“乌蒙铁军”的成都军区某炮兵团先遣组刚刚到达火德红乡就接到乡干部报告:“红石岩村受灾严重,还有十余名群众被困!目前还没有人进去过!”

先遣组组长该团樊治云副团长当机立断:“出发救人!”

先遣组冒着大雨开车出发了。路越走越难走,走到后来,干脆就没有了路,前进道路被泥石流全部冲断,只能步行前往。一路上余震不断,飞石不断,经常有飞石擦脸而过。但是这丝毫吓不住先遣组组员们,大雨早就把他们浇成了落汤鸡,他们就靠着手电的微弱光亮在乱石暴雨中摸索前行。

历经一小时的艰难困苦,先遣组们终于到达了红石岩村。他们发现,由于山体滑坡,该村全部被淹,位于该村上由的电站被冲垮,形成了堰塞湖。而且,大雨丝毫没有停止的意思,堰塞湖随时可能决坝,如果不及时转移幸存的13名群众,将会造成更大的损失。

于是,先遣组带着13名群众摸黑转移。在大雨的冲灌下,路已经不能再用“泥泞不堪”形容,而是泥浆一片。为了加快转移速度,确保被困群众的生命安全。先遣组组长樊副团长带头背起一名被困群众,先遣组成员也各自背起一名行动不便的被困群众,深一脚浅一脚在雨中前行。

其实,先遣组组员们早已疲惫不堪。从8317接到开进命令以后,他们没吃一口饭,连夜从驻训地连续机动8个小时直奔灾区。刚到灾区还没来得及喘口气,马上就投入到救援当中。雨越下越大,天也越来越黑。顾不上大雨夹杂着飞石带来的危险,先遣组组员们靠着五支手电的微弱光亮,在艰难步行一个多小时后,终于将13名群众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此时,时针已经指向凌晨4点。但是先遣组并没有休息,而是又转入了下一个任务,因为,时间就是生命!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 标签: 成都军区 抗险救灾 堰塞湖
中国日报漫画:灾难 德国趣味“驴子赛跑” 选手驴子齐狂奔
WTO将“名存实亡”? 中国民营企业将成为上市主角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何必住酒店!300美金就能住进名人豪宅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