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滚动图片

陕西大旱 眉县村民打井抗旱自救

华商网-华商报邓小卫 2014-08-05 07:22:30

陕西大旱 眉县村民打井抗旱自救

  昨日16:03,只挖了4米的大坑已经出水,八庄村村民高兴地趟进水里

眼看着地里的猕猴桃和玉米即将成熟,但持续的高温干旱令村子里的水井开始枯干。面对旱情,眉县汤峪镇八庄村村民不敢再等雨,全村村民齐动员,大家集资在村子里寻找水位较浅的地方,开始挖坑、打井,进行抗旱自救。

全村动员集资打井

“八庄村原有20多口井,近期水位下降厉害,一半没水,另一半抽一天水便见底了,还要缓一天才能蓄上水,灌溉用水缺口很大,地里的庄稼已经等不及了”。昨日,眉县汤峪镇八庄村村主任邱永宏说,他们村分9个村民小组,有1千多名村民,其中1400亩猕猴桃,急需灌溉。

看到地里的猕猴桃因为缺水开始不断萎缩掉果,有的村民为水已急红了眼,村里因用水而起的纠纷不断。七组73岁的吉延春老人负责看管西七井(该井主要做灌溉用,目前4个小时才能浇一亩地),他的儿子和媳妇因地旱浇水排不上,和老人争吵了好几次。

“打一口百米深的机井需要五六万元,挖一个敞口井需要两万元,村里没钱,怎么办?”八庄村七组组长罗百姓说,他组织召开村民代表会,大家一致同意通过集资挖浅口井,在村子南北各挖一个井,费用按人数分。据了解,在八庄村四组,为了打一口深机井,每个村民要承担400多元,有的一户要掏2000多元,但村民还是愿意出资。

鱼米之乡水位不断下降

昨日中午,七组组长罗百姓带领村民在村旁的一条老河道上,刚挖了4米便露出水来。罗百姓高兴之余感叹,在1988年前,全村40多亩地全部种的是水稻,附近有饮马河、霸王河及马驹河环绕,是远近文明的鱼米之乡,但随着河水断流,井水下降,今年大旱之时还有很多地浇不上水。据了解,大庄村的4个村民小组正在筹备各打一口百米深的机井,总投资达20余万元,大部分资金需要村民自己分担,但今年的大旱让村民有了减产损失,大家希望机井能应对以后的干旱天气。为了支持村民抗旱打机井,眉县供电局开始更换村里原有的老变压器,解决电压不足的困难。

年初经历春旱,入伏之后又接连高温少雨,眉县遭遇数十年不遇的旱情。据了解,该县紧急筹措抗旱资金,购置了水泵、电缆、塑料水管等抗旱设施,已全部发放到村组并全部投入抗旱。同时将加强与石头河、宝鸡峡等各大灌区的联系,合理调配水源,确保抗旱灌溉减少旱灾损失。邓小卫 文/图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庄村 机井 汤峪镇 村民 二郎沟村

美图欣赏

 
 
 
德国趣味“驴子赛跑” 选手驴子齐狂奔 加沙联合国学校遭以空袭至少10死30伤
WTO将“名存实亡”? 中国民营企业将成为上市主角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何必住酒店!300美金就能住进名人豪宅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