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龚克寄语研究生:博闻强识才有可能出大成果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通讯员 韦承金)75,在第一届天津市计算机学科研究生学术会议上,南开大学校长、天津市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理事会会长龚克通过对“学术交流”、“研究生”、“计算机”三个关键词的解读,寄语研究生们:在学科分门别类细化的当今社会,只有博闻强识、加强学术交流,才有可能出大成果。

龚克说,在学界,学术交流一般被认为是科学研究、学术研究工作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是科学存在和赖以发展的基本方式之一,也是学者的重要生活方式。中国科协原主席周培源曾讲:“学术交流活动是科学技术工作中个人钻研和集体智慧相结合的一种形式。”从思维科学来说,有人认为创造性思想通常都含有来自思想者自身之外的激励、启迪和由此造成的跃迁——可见学术交流对学者有多么重要,希望青年学者们切实加强学术交流。

龚克认为,研究生是科研的生力军。然而,按学科培养研究生的机制存在的局限在于,学科的分门别类过细,易造成研究生知识面过窄。突破这个局限,需要研究生们博学多闻,加强学术交流。而学术交流如果局限于本学科、同课题组之内,是远远不够的。“学科边界如果变成思想边界,是非常可怕的。这将导致我们难以看到全局、难以出大成果。”

基于此,龚克建议研究生们,既要扎根于自己的学科,也要跳出自己的学科,“要博闻强识,而不能孤陋寡闻,中国古人做学问最讲究的就是博闻强识”。同时龚克希望大家乐于交流、善于交流、勤于交流。要善于从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困境中寻找选题,进一步,可以扩大学术交流范围,做到学术交流与产业交流相结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近来,计算机与生态环境的关系日益密切,绿色计算问题成为生态文明时代人们关注的热点问题。因此,龚克在致辞的最后给在座研究生们留了“一道题”:“生态文明时代的计算机和计算,应该是什么样的,希望大家有所考虑。”

分享到6.79K
编辑: 刘婧 标签: 天津
 
世界杯半决赛举办地天桥倒塌 2死19伤 安倍开极端危险先例
从《变形金刚》来看中国经济 “亚洲华尔街”将成全球金融业中心?
章子怡“见习”当妈 女星当后妈各有各的招儿
42岁迪亚茨登封面 性感泳装曲线玲珑依旧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环太平洋”演习将于6月26日开始,中国首次参加。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