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境宜居指数”成都排名第一 - 国内新闻 - 中国日报网
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中国“环境宜居指数”成都排名第一

日前,亚洲开发银行发布中国城市“环境宜居指数”,在对33座城市的调查结果排名中,成都居于首位,因此被冠以“中国内地最宜居城市”称号。

此次调查采用的衡量标准为“环境宜居性指数”,包含水资源、大气污染、固体垃圾、噪音、生态、家庭宜居性(如用水、燃气供应和绿地面积等因素)、环境管理以及整体的环境宜居性等方面要素,均为与普通民众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硬指标”。

在此次排名中,排在成都之后的是广州和宁波,北京排名第18,上海排在第22位,位于最后的是兰州和哈尔滨。

据了解,东南沿海城市和经济较发达地区的环境宜居性指数较高,而北方、西北和欠发达地区的指数较低。排名靠前的城市中,西部仅有成都和重庆(排名第13),除此以外基本都为东南沿海经济发达的城市。

作为一整套城市环境宜居评价指数体系,首个中国城市环境宜居指数排名于2010年由国家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和亚洲开发银行共同推出,旨在为中国城市改善环境质量、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依据。

近年来,成都市大力推进宜居城市的建设,并已将“宜居”概念从城市地理格局上狭义的“主城区”拓展至二三圈层,从建设宜居城市、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角度,通过构建更加优越的医疗、教育、文化、绿地等基础设施和更加完善的公共服务,吸引人口和产业向7座卫星城流动。今年3月,围绕打造“宜居城市”的目标,成都市还首次提出“宜居规划”的概念,制定了《宜居城市规划指标体系》,提出到2020年基本实现10分钟公交圈和公园圈,以及15分钟基本公共服务圈。

记者 李渝 彭超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原 标签: 中国“环境宜居指数”
 
美银行家建美妙绝伦游泳池 可游泳、泛舟 踢不走的足球
巴西世界杯让哪些人发了财? 伊拉克局势或令国际市场再遭“石油劫”
《爸爸去哪儿2》发布父亲节主题海报 北舞校花梦妮与三男拍性感写真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第六届海峡论坛于16日在厦门拉开帷幕

      详细>>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2014年4月20日,中国迎来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