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万人民调:95.1%受访者支持将“裸官”治理推及全国

中国青年报向楠 王品芝 2014-06-17 09:04:53

“裸官”已成当前干部人事改革的焦点

调查中,90.8%的受访者支持对“裸官”进行治理。95.1%的受访者支持将广东这场“裸官”治理推及全国,各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都尽早治理“裸官”问题。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分析,广东此次对“裸官”的治理,涉及人数比较多,力度比较强,影响力也比较大,几乎可谓一场“风暴”。如果说我们之前的反腐倡廉工作还停留在惩治腐败阶段,从此次治理“裸官”风暴就可以看出,反腐倡廉工作已经开始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已经触及到了官员固有的利益格局。因为“裸官”背后不仅仅是官员职位的问题,更是官员权力以及整个公务员队伍纯洁性、廉洁性的问题。“这次广东的治理‘裸官’风波具有标杆意义,能够为其他地方包括中央下一步治理‘裸官’提供参考。”

竹立家则直接建议,广东省此次对“裸官”问题的治理值得作为一个模板进行推广。

“虽然客观上说,‘裸官’问题在发达地区相对严重,在西部等欠发达地区相对较轻,但是对‘裸官’的治理很有必要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庄德水指出,今年年初,党中央印发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首次规定,配偶已移居国(境)外的官员不宜提拔,可见“裸官”问题已经成为当前干部人事改革的焦点。对照广东此次对“裸官”的治理,其本质是在中央制度规定的范围内结合本地情况加以落实。下一步,全国其他地方也应该落实中央规定,结合自身情况,彻底清查“裸官”问题。

如何根治“裸官”,受访者建议深入调查“裸官”及其家人经济来源

治理“裸官“难在哪?

“最大的难度还是在于对‘裸官’的甄别。”竹立家认为,由于目前官员的家庭财产状况不够公开透明,要甄别一个官员是不是“裸官”,难度比较大。目前,党和政府治理“裸官”的决心显而易见,技术手段也可行,说到底还是制度层面的问题,关键是要建立官员家庭财产申报与公示制度,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家庭财产公示制度,使“裸官”透明起来。

刘晓波介绍,他们单位组织工作部每年都会要求大家填写家庭情况信息表,一次了解大家的亲属情况信息。他建议,如果对官员的信息申报能够再严格一些,同时加强对那些不报、瞒报官员的惩治力度,对“裸官”的甄别就能更有效率。

庄德水则认为,目前的难点在于如何建立一个治理“裸官”问题的长效、强效机制。“治理风暴之后,我们应该从根源上使领导干部认识到‘裸官’的危害性,并且能够对‘裸官’实现严密监控。”

在具体的制度建设层面,庄德水建议,首先应该落实配套的官员信息公开制度,比如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保证一旦有“裸官”,组织就能及时掌握;其次,要重点对“裸官”进行谈话、考核,加强对“裸官”的组织管理。特别是对那些刚开始不是“裸官”,提拔以后变成“裸官”的官员,应重点给予关注;最后,治理“裸官”不仅仅是关注官员职位本身,更重要的是必须切断“裸官”变成贪官之后的外逃途径。

受访者支持采取哪些方式根治“裸官”问题?结果显示,“深入调查‘裸官’及其家人经济来源”(32.0%)排在首位,其次是“建立官员财产公示制度”(19.3%), 排在第三位的是“禁止‘裸官’担任‘一把手’或敏感职位”(11.2%),排在第四位的是“严格追责申报不实的官员责任”(11.0%)。其他还有:“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向社会公示‘裸官’情况”、“建立‘裸官’调岗或提前退休制度”、“开展反腐国际合作”等。

(调查合作伙伴:手机腾讯网《立场》栏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银行家建美妙绝伦游泳池 可游泳、泛舟 踢不走的足球
巴西世界杯让哪些人发了财? 伊拉克局势或令国际市场再遭“石油劫”
《爸爸去哪儿2》发布父亲节主题海报 北舞校花梦妮与三男拍性感写真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第六届海峡论坛于16日在厦门拉开帷幕

      详细>>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2014年4月20日,中国迎来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