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北地区

罗布泊地区综合科学考察项目启动 未来五年内将进行三次大规模野外科

6月15日,笔者从若羌县委宣传部获悉,近日,科技部在北京召开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重点项目《罗布泊地区自然与文化遗产综合科察》启动会,这标志着国内综合性与系统性最强的罗布泊科考活动将正式启动。

据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秦小光介绍,未来五年时间内,将在新疆若羌县罗布泊地区进行三次大规模野外科考,每次为期20—30天,将组织多学科研究队伍,实施罗布泊地区自然与文化遗产综合科学考察,对罗布泊地区古湖泊、古河网、雅丹风蚀地貌等自然遗产,楼兰古国的农业发展、水陆交通遗迹、村落城池遗迹等文化遗产开展系统调查,以期为揭示丝绸之路上东西方文化交流中楼兰的历史地位提供强有力的实物证据,同时也为保护罗布泊自然与文化遗产提供科学依据。

据了解,此次科考项目以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为牵头单位,考察队总人数近50人。

罗布泊地区位于若羌县东北部,属暖温带大陆性极端干旱荒漠气候。罗布泊记录了数百万年以来西北干旱区气候环境变迁的历史,发育了罕见的地貌景观,孕育过举世闻名的楼兰文明。自西汉始,以罗布泊为重要交通枢纽的古丝绸之路的开通,开创了东西方文明交流的新时代。(通讯员田杰)

分享到6.79K
编辑: 周婵 标签: 罗布泊 科学考察项目
 
美银行家建美妙绝伦游泳池 可游泳、泛舟 踢不走的足球
巴西世界杯让哪些人发了财? 伊拉克局势或令国际市场再遭“石油劫”
《爸爸去哪儿2》发布父亲节主题海报 北舞校花梦妮与三男拍性感写真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第六届海峡论坛于16日在厦门拉开帷幕

      详细>>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2014年4月20日,中国迎来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