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大同:在融入群众中接受洗礼

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在与群众沟通中解决具体问题,让群众看得见活动实效

汩汩而来的黄河水奔流北上,有效地缓解了大同市的用水紧张状况,广大市民为此欢欣鼓舞。然而,引黄北干线2011年建成通水后,干线上的墙框堡水库所在地南郊区口泉乡墙框堡村却出现了土地弱碱化,原先能种的甜菜、玉米普遍不长苗,即使长苗也不结穗。由于土地绝收,村民收入大幅下滑。南郊区了解到这一情况,立即指派一名副区长带领乡村干部赴太原与省引黄局联系,聘请专家现场勘查,查清了原因,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解决了群众的难题。

“群众关心的就是我们要关注的,群众反应强烈的,就是我们要下大力气解决的。”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大同市突出问题导向,从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抓起,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在与群众的沟通中,实实在在为群众解决具体问题,让群众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

谁家的孩子不想上个好学校?哪个学生不想去重点班?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市教育局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入手,以新荣区为试点,制定了区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时间表和路线图,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教学质量,深化办学体制改革,促进学校之间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实现校际之间办学水平基本均衡,让更多的学生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使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在城乡学校实现共享。为确保试点成功,市教育局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强化督导,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了试点的顺利推进。针对群众反映的个别学校存在的乱办班、乱收费、乱订教辅材料的“三乱”行为,该局出台了《大同市中小学校和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和《民办教育短期培训机构清理整顿实施方案》,下猛药治理,收到了初步效果,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认可。

“我们一没钱,二没技术,到哪里找活干?”“能不能帮我们找个工作?”这是大同县群众反映最多的问题。就业是民生之本,是让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大同县把解决就业难当成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发挥城市近郊的优势,利用县职业中学与汇林集团合作办学,培训城市需要的家政、护理、母婴服务和高铁乘务技能培训人才。目前,已经举办培训班2期,培训人员140人。同时,该县积极开展劳动预备人员、返乡农民工培训,加强与装备制造园区、医药工业园区企业沟通联系,优先聘用当地剩余劳动力;引导农村妇女进行季节性打工,通过采摘黄花等增加收入。截至5月底,全县新增就业岗位2951个。

融资难是困扰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难题,针对征求意见时中小微企业家提出的这一难题,南郊区政府多次进行调查研究,列支“助保贷”政府风险补偿金1000万元,为企业解决贷款难题,同时出台了扶持中小微企业实施意见,全方位帮助中小微企业发展。

木槽涧是广灵县老城和新区的分界线,由于相关部门疏于监管、处置不及时,这里垃圾堆积、私搭乱建问题一度很严重,群众反映强烈。针对这一情况,该县结合大县城战略规划,组建了木槽涧河综合治理及涧东新区开发改造指挥部,加强各部门协调运作,使木槽涧河由一条垃圾遍地的臭水沟变成了秀丽的“景观河”。

为确保活动实效,从5月中旬开始,市委部署开展了为期两周的“回头看”活动,各级各部门在抓好现有工作的基础上,带着问题“回头看”,查漏补缺,找不足,堵漏洞。市委对3个活动搞得不严不实的市直部门一把手和督导组长约谈,责令进行了“补课”。

据统计,在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全市已解决“四风”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突出的问题39类2500多项,让群众看到了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看到了中央和省、市委的决心,对活动充满了信心和期盼。

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让广大党员干部放下了“身段”,“沉”到了基层,也接通了“地气”,受到了一次触及灵魂的教育、一次精神的洗礼,更加坚定了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聚焦“四风”、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信心和决心。

“大同市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领导重视,措施有力,方向正确,运行有序,深入扎实,丰富多彩,进展顺利,初见成效。”这是省委督导组组长高凤平对大同市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的总体评价。

作风建设没有完成式,只有进行时。目前,该市以更加严格的标准要求,深入查摆问题,严格对照检查,严肃开展批评,扎实推进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的开展。我们有理由相信,伴随着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大同市“转型发展、绿色崛起”必将增添更加强大的动力,大同转型跨越发展的脚步会更加铿锵有力!(刘培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原 标签: 大同
 
踢不走的足球 德国引爆二战美军空投炸弹 300人疏散场面震撼
伊拉克局势或令国际市场再遭“石油劫” 世界杯开幕 能否拉巴西经济一把?
小龙女李若彤清艳无敌 盘点明星巅峰容颜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第六届海峡论坛于16日在厦门拉开帷幕

      详细>>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2014年4月20日,中国迎来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

      丹麦大使馆在京举办绿色骑行活动

      详细>>

      乌拉圭卡塔琳娜合唱团放歌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