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刘光溪:推进泛亚区域要素市场经济发展 构建泛亚区域新型金融合作机制

刘光溪:推进泛亚区域要素市场经济发展 构建泛亚区域新型金融合作机制
云南省政府金融办主任刘光溪(薛丹+摄)

刘光溪:推进泛亚区域要素市场经济发展 构建泛亚区域新型金融合作机制
孟中印缅要素市场经济峰会(薛丹+摄)

6月9日,泛亚金融开放暨BCIM要素市场经济合作峰会在昆明举行,会议探讨推进了泛亚区域要素市场经济发展、构建泛亚区域新型金融合作机制,为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可持续、市场化的国际融资机制等问题。

当前世界各国相互联系日益紧密,相互依存日益加深,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全世界GDP排名前30位的国家,都在不同程度上参与了区域经济合作。近年来泛亚区域的区域合作的步伐也越来越快,取得的成果也越来越多,亚洲已经成为区域经济合作的新热土。

云南省政府金融办主任刘光溪表示,作为世界第一贸易大国,中国的快速发展也受益于包括区域经济合作在内的经济全球化。中国政府提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战略构想,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和广泛认同,而以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等为主体代表的泛亚区域经济合作,正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核心内容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为深化中国与泛亚区域各国的务实合作注入新动力,有利于促进泛亚区域扩大开放、优化贸易结构,有利于带动南亚、东南亚、东亚三大经济板块联合发展,有利于促进区域和平友好、繁荣稳定、共同发展。

刘光溪认为,云南作为中国参与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泛亚区域经济合作和 “一带一路”建设的主体省份,已经从一个偏僻的边疆省份转变为全国对外开放的前沿省份。云南省在实施和落实沿边开发开放战略中,根据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部署,提出了创新云南边疆治理体制机制的重要构想,新型边疆治理机制的构建,必将推动云南抢抓包括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在内的泛亚区域经济合作大潮的历史性机遇。

“金融是区域经济腾飞的引擎,推动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的关键,是要深化区域金融合作,解决区域内经济发展所需资本匮乏的问题。”刘光溪说。根据中央政府的安排,目前,云南省已基本形成了以昆明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打造构建为龙头主题引领、以云南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开放创新为动力主线贯穿、以泛亚金融产业中心园区培育孵化为承载主体集聚的推动云南、带动周边、辐射泛亚的“一心两区”联动发展金融新格局。

未来,云南省还将结合优势资源,根据泛亚区域合作和“一心两区”建设的要求,推进设立一批具有差异化竞争力的交易场所。为中国和泛亚区域国家的提供安全有序、公平公正、公开高效、合法创新的商品流通综合服务平台。

对深化中国与泛亚区域金融开放合作,刘光溪提出7点合作建议:一是建立合作机制,构筑合作通道;二是建设股权交易市场,开展国际挂牌融资;三是建设商品交易中心,推进物信资金流动;四是设立投贷基金,构筑国际资金通道;五是推进机构互设,完善金融组织体系;六是推进制度创新,探讨设立沿边自贸区;七是开展人才合作,加强金融工程研究。

刘光溪最后表示,云南省将坚定加快金融“一心两区”建设的信心和决心,加快地方金融改革,着力完善政策支持体系、金融监管体系和政府服务措施,努力改善投资环境和金融生态环境,全面扩大经济、金融对外开放。本着优势互补、互利互惠的原则,积极推进与泛亚各国建立“互助、互补、互动”的金融合作关系,共创泛亚区域要素市场经济和经济金融发展的美好未来。

(记者李映青 薛丹 李昕意 )

分享到6.79K
编辑: 周婵 标签: 泛亚金融开放 市场经济合作峰会
 
“爱情锁”太多致巴黎艺术桥被压垮 潘基文晒球技 为巴西世界杯预热
巴西世界杯,“中国制造”阵容强大 “超级中学”背后的资源分配乱象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花儿”许晴刘涛不和 许晴刘涛美貌大PK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2014年4月20日,中国迎来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

      详细>>

      万众瞩目的青岛世园会将于2014年4月25日正式开园。

      详细>>

      新闻排行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

      丹麦大使馆在京举办绿色骑行活动

      详细>>

      乌拉圭卡塔琳娜合唱团放歌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