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登顶珠峰女登山家承认乘直升机 此前否认

作者:宋翔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4-06-07 08:09:28

中国登顶珠峰女登山家承认乘直升机 此前否认

  王静

中国女登山家王静曾经被质疑登顶珠峰过程中搭乘直升机从大本营到二号营地,她近日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承认这是事实,但她同时表示事出有因:由于4月珠峰发生了历史上最惨重的冰崩事故,在大本营到二号营地之间的某个地带已经完全封闭,没有其他道路可以穿越。

王静在攀登珠峰过程中借助直升机,实质上是打破了攀登珠峰历来的一个传统:从大本营开始攀登直至峰顶。她的这种行为如果仅作为个人的攀登体验无可厚非,但如果称为成功登顶则肯定不能得到一致的认可。虽然用脚从大本营攀登到珠峰峰顶只是一条不成文的规定,但它历来是衡量攀登珠峰是否成功的第一标准和基本准则。

此前隐瞒事实因沟通不畅

王静在5月23日宣布从珠峰南线成功登顶,但此后尼泊尔当地媒体撰文称,据直升机驾驶员透露,王静搭乘直升机从大本营到二号营地。王静当时在接受该媒体采访时否认,她说:“直升机只是运送了背工和厨师。”

但王静在近期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却表达了和此前截然相反的言论。她说:“的确我是搭乘直升机从大本营到二号营地的,但并非是谣言中的直接乘机登顶。”而对于为何当初否认如今却承认的疑问,王静说:“我想这是沟通不畅造成的误解。”

王静解释说,当时下山后接受了两名当地的采访,但因语言不通,又要赶飞机前往下一个攀登地点,只是通过翻译简单陈述了攀登经过,这中间可能产生了偏差。而王静表示自己之所以如此急切地攀登珠峰,是因为她要实现最快完成“7 2”的梦想。所谓“7 2”就是攀登七大洲的最高峰和到达南北极点。

攀登珠峰成功的不成文规定

王静乘坐直升机从大本营飞抵6400米的二号营地,再攀登到8800米以上的珠峰峰顶。此举引起巨大争议的原因在于,它打破了历来攀登珠峰的传统:用脚从大本营攀登到峰顶。即便这是一条不成文的规定,但它早已在登山界达成了共识,也是评判登山者是否登顶成功的首要标准。尼泊尔登山协会主席昂·夏尔巴在接受采访时说:“我在登山界干了41年,我要告诉你,这一点非常重要,并且从未改变过。”

中国一位极具权威性的专家在接受北京青年报采访时说:“攀登珠峰肯定是要从大本营开始。虽然对于这点没有明确的规定,但是这在登山界早已形成了共识。王静这次的行为只能算是一次攀登珠峰体验,但如果要说是登顶成功,那么肯定是底气不足的,也不能被人认可。”

业内反对颁发登顶证书

按照程序,尼泊尔旅游局会根据攀登者的行程日记、登顶后的照片等记录材料,来判断是否应该给予其证书。目前,尼泊尔旅游局正在对王静事件进行核实、调查。而昂·夏尔巴说:“如果尼泊尔政府真给王静颁发证书,那么我无法想象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它必然会产生不好的连锁反应。”

实际上,很多登山界的人士都有类似的担心。“如果这被认定为登顶成功的话,那么以后是不是可以乘坐直升机飞到更高的高度然后再去攀登?真这样的话,攀登珠峰就真的变味了。”国内某知名登山人士这样对北青报说。

文/本报 宋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