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失联50多个小时 "失联"状态的各种传言

来源:北京晚报
2014-03-10 15:50:08

我们正处在自媒体极为发达的时代,接受信息时,往往包含自己的判断和期望。在搜索一天无果后,出现了一条“越南发现飞机,上面有幸存者”的谣言,后来证实是网友为了“祈祷”而编造的。这条谣言大量地在微信朋友圈里被转发,因为大家都希望飞机没事,正好看到这么一条“迎合”自己期望的,出于善意就转了,体现出自媒体在判断、把关方面的能力较弱。

此次事件中,许多媒体的官方消息也出现纰漏,民众出于对媒体的信任进行转发,就造成了假消息的大面积扩散。这一方面因为如今的新闻大战都在求“快”,没有完全按照发布信息的流程进行把关与核实。另一方面,也要看到事件的特殊性。事件发生在海外,没有任何目击、亲历者,又涉及航空这种专业性极强的领域。大家“空有力量,但使不出来。”而且目前已涉及11个国家的军队、海事力量,越南、马来西亚、美国……都参与其中。各国掌握的情况,发布的信息之间存在着矛盾和冲突,又没有最高层的机构进行统筹,往往出现“新信息否定旧信息”的情况,也属于正常。

我认为这次事件中出现的“谣言”是比较单纯的,并没有大量网友在蓄意制造谣言。因为目前大家并不信任个人的说法,想要造假也不容易,说是来自某个国外媒体的消息,到那个媒体的网站上看一下,就立刻可以分辨出到底有没有。我们也可以看到虽然真假消息满天飞,但勘误、修正的速度也非常快,即便有虚假消息产生,也会被迅速查证并终结。本报记者魏婧

只有事实和真相可以让谣言不攻自破

崔丽娟(华东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教授):当你不明白一件事情,而这件事又非常重大时,人就会有极大的好奇心想去知道,现在恐怖袭击还是很多的,一架飞机毕竟牵扯到很多人命,却一直又没有找到,于是就有了各种各样的猜测。就像警方在破案的过程中,不会放掉任何一丝线索。现在官方渠道没有足够有价值的信息,人们又迫切希望知道,于是就会自己去搜集拼凑各种蛛丝马迹,展开推断和猜测。

例如关于假护照,大家确实知道马来西亚在护照方面是不联网的,也就给造谣者提供了利用的契机。而像昆明事件人们之所以容易联系起来,主要就是时间线索,毕竟前后发生的太近了,又恰逢两会正在召开,这都成为一些人推断的依据。

我想谣言主要可以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有意为之的,可能有一些人是别有用心的,甚至是被某些组织或势力所掌控,目的就是趁机让人们和社会乱起来,这种毫无疑问要强烈谴责和坚决杜绝;另一种可能只是在做自己的一番推断,甚至随意设计一些情景,太没有分寸了,这些人的心太冷漠了,拿这么大的事开玩笑,对家属造成二次伤害,这种让我们感到很愤怒。

要想不让谣言发生,不让坏人利用,最好的方式还在于官方及时公布信息,只有事实和真相可以让谣言不攻自破。本报记者 宗媛媛

建议

任何没有出处Link的消息都是耍流氓

——节选自知名网友和菜头发表于“槽边往事”的文章《别刷了,都睡吧》

……

那么多人挤在网上刷新,传播的都是各种毫无意义的垃圾。

一个异常简单的判定标准是,任何没有出处Link的消息都是耍流氓。

所有现在的喧嚣和热闹都是暂时的,你不相信的话,请回答一下我:2012年7月5日法国人提交的调查报告里,法航447航班坠毁的原因是什么?

在2009年6月的第一个星期里,世界也如同今天一般喧嚣热闹。每个人貌似都很渴望看到结果,获悉真相。那不过是对于自己被排除在社会公共话题之外的恐慌而已,这正如今天的记者宁可放出错误的新闻,也不肯晚于其他竞争对手发布消息一样。

……

警方表示密切关注

本报讯(记者安然)从3月8日晨,马航MH370航班“失联”至今已超过48小时,从航班去向到护照疑云,从恐袭猜测到家属反应,虽然各类消息纷至沓来,但权威机构的发声始终惜字如金,于是传言四起,一些谣言应运而生。不少公众在微博微信上吐槽:“我的屏幕被谣言刷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