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失联50多个小时 "失联"状态的各种传言

来源:北京晚报
2014-03-10 15:50:08

马航MH370次航班失联已过50小时,乘客与飞机的下落仍未有确证。同时出现的,是呈现“失联”状态的各种传言,这其中有事实尚不明朗的猜测,也有蓄意而为的杜撰,更多的则是迫切期待导致的以讹传讹。

航班迫降:美好愿望落空

马航MH370次客机已安全着陆南宁的消息出现在网络上,此时距离飞机失联已经超过8个小时。欣喜的网友纷纷转发了这条消息,然而在10时21分,南宁吴圩国际机场一名接线人员表示,已询问过机场,并未接到任何航班备降信息。

随后,马航官方称正确认有关客机降落“Nanming”的报道,人们发现飞机安全着陆的传言,将中国南宁(Nanning),与越南的Nanming混淆。实际上,在3月8日早9时,马航相关工作人员便已确认,配有7小时航油的客机航油应已耗尽,况且如飞机成功迫降在其他机场,信息早应传出,由此可见“航班迫降”的传言,只是一则体现网友“美好愿望”的谣言。

同日晚7时,网络上再次传出消息,称航班“在北纬065515,东经1033443海域被正在执行搜救任务的菲律宾海事船发现……少部分乘客和机组人员聚集在机尾部机舱,另有数十位携带水上救生器械的乘客漂浮在周围约一平方公里范围内的海面等待救援”。这一消息旋即被辟谣,并被发现是天涯网友“巴蒂斯图塔”杜撰的。

民航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民航刚刚接到越南民航方面有关MH370失去联系航班有关情况,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三方联合在越南土珠岛以南搜救。

马航北京第二场记者会:没有能够确认航班失事的证据。

护照疑云:他们究竟是谁

3月8日晚间,意大利安莎社与CNN官网接连发布消息称,出现在名单上的意大利和奥地利乘客均未登机,且此前他们的护照曾经被盗。深夜11时许,莫斯科回声电台称,一名俄罗斯人也因护照被盗未登机,但此条消息缺乏更多细节,遭到普遍质疑。

3月9日上午9时许,厦门日报消息称,马航公布名单中,有从福州申办的护照,其主人仍在福建,从未去过马来西亚。一架飞机上出现多个假护照,美国FBI也介入调查。

9日中午,马来西亚交通部长举行发布会,称有4人持假护照登机。到了下午1时许,马来西亚民航部门又澄清,称只有两位乘客冒用护照登机,而非4位。下午3时45分,马航在京工作小组发言人称,目前信息显示,所有登机乘客的证照信息都是相符的。

9日晚间,两名冒用失窃护照登上航班的乘客的身份被确认,并被送到马情报部和国际情报组织。22时30分,我国公安部派出工作组,赴马来西亚对两乘客持他人护照登机展开联合调查。一天的时间里,持假护照登机者的说法从2位变为4位,又变为2位,护照疑云,与持假护照者的真实身份引发民众新一轮猜测。

漂浮物:是否飞机残骸

人民网援引越南官方媒体消息称,当日晚6时30分,在距离越南坚江省土珠岛(ThoChu)南西南边80公里处发现了怀疑是马航失联飞机残骸的物体,根据坐标位置和搜救人员描述,这些漂浮物被怀疑是马航飞机舷窗的一部分。但很快,马民航部代表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海面出现的油迹目前不能确认是否来自失联飞机,越南岛屿附近发现的残骸并非飞机部件。

此后的几个小时内,不停出现越南海域发现飞机残骸的消息,分别是疑似失联飞机舷窗和尾翼平衡杆、舱门和机尾,但经过反复确认,漂浮物都不属于失联客机。目前,搜救范围已逐渐向泰国的安达曼海扩散。今天早晨7时41分,央视援引路透社消息称,失联客机调查组人员表示,初步调查显示客机空中解体可能性增大。“至今尚未发现任何可被完全确认的遗骸,很可能是飞机在一万米高空发生空中解体。如果飞机完好地坠毁水中,残骸将会非常集中。”

法新社报道,马来西亚航空称与一架载有239人的飞机失去联系。随后,CNN(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确定该飞机航班号为MH370,越南时间2时40分失去联系。

越南媒体称,当地搜救人员在越南南部金瓯省西南120海里处发现了失去联系的马来西亚航空公司航班信号。40分钟后,越南海洋搜救协调中心指挥员帕晗表示,尚未发现马航失联航班信号,此前报道不准确。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