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港澳

九成对白是日语 魏德圣新片惹“媚日”争议

2014-02-27 09:07 来源:海峡导报

九成对白是日语 魏德圣新片惹“媚日”争议

据海峡导报报道,本月27日,台湾知名导演魏德圣监制的电影《KANO》将在岛内上映,预售票房已超3300万(新台币,下同)。不过,这部反映日据时期台湾“嘉农棒球队”故事的电影,因大量起用日本演员,并且日语对白高达九成,未上映就在台湾引发不小争议。有台湾观众认为,这部电影充满“媚日情结”;有人撰文指出“KANO腐蚀台湾主体性”;还有网友表示,该片充斥日语对白,连金马奖都报不了。

台观众误以为是日本电影

电影《KANO》因何引发争议?这还得从剧情说起。台媒报道,《KANO》叙述的是第一支主要由台湾人组成,打入日本甲子园(指日本甲子园球场,为日本高中棒球大赛决赛主场地)的棒球队的故事,被称为台湾“2014年最期待电影”。1929年,处于日本殖民统治下的台湾,诞生了一支由汉人及原住民组成的嘉农棒球队。他们在日本教练的魔鬼训练下,一改原本的散漫作风,斗志昂扬取得胜利,最终代表台湾去征战甲子园。

由于剧情需要,电影中的棒球教练、教练之妻及水利工程“嘉男大圳”设计者八田与一等角色,大量采用日本演员担纲,其中包括大泽隆父、永濑正敏及坂井真纪等知名演员。而为了“精准还原”日据时代社会风貌,《KANO》的绝大多数对白采用了日语。正因如此,许多搞不清状况的台湾观众曾误以为这是一部日本电影。

魏德圣表示,过去一年台湾政治与社会都不安定,希冀透过《KANO》让大家“对未来有所期待”。不过,在不少台湾网友看来,虽然该片主打棒球题材,但是片中无处不在的日据时代背景,“能让大家期待什么?再回去让日本人统治吗”?

台网友重批电影鼓吹“哈日想象”

事实上,电影《KANO》中的大量日文对白只是让网友感觉“好像日本片哦”,真正引起巨大争议的,则是电影中的情节。导报记者发现,有台湾网友在“脸书”上的“果子电影”页面倡议“大家不要去看媚日电影”。这位网友表示,《KANO》明明讲的是台湾的棒球故事,剧情却描述日本殖民政府兴建水库,还找来日本男性饰演日本官员。言下之意,该片有美化日本殖民统治的嫌疑。不过,导报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台湾朋友,他们大多数表示,还没看过该片,无从判断《KANO》是否真的“媚日”。

网友Fukunana则在论坛帖子里表示,台湾棒球少年热血追梦的主题固然没什么错,但在殖民统治之下,中国人家国沦丧,还要拼命努力去参加日本人的棒球赛,并以此为荣,“这价值观好错乱”。台湾中时电子报网站“时论广场”栏目则有网友评论文章指出,类似《KANO》这样的电影,会“腐蚀台湾主体性”;还有网友认为,台“教育部”该担心的并非教科书,而是近两年陆续有台湾电影鼓吹“哈日想象”,长此以往会加深台湾社会的“认同危机”。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 标签: kano 日语对白 Fukunana 新片 日据时期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