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港澳

港漂生难融入当地文化 毕业后想回家

2014-02-24 10:13 来源:深圳晚报

港漂生难融入当地文化 毕业后想回家

赵雨薇站在窗前,看着外面的维多利亚港,每次她想家了就来这看看。

港漂生难融入当地文化 毕业后想回家

赵雨薇、柯士甸和她室友租住的4平方米房间。

港漂生难融入当地文化 毕业后想回家

赵雨薇朋友不多,本地的更是屈指可数,很多时候她都是一个人。

原标题:我是港漂生 毕业后只想回家

来香港读书本来不是赵雨薇的第一选择。

时间回到一年前,赵雨薇大四,天津师范大学中文系专业。这位“90后”女生,家在河北保定的她自小父母就为她打点着一切。她有个高中就在一起的男友,临近毕业时,赵雨薇还签了一份银行的工作,似乎一切都一帆风顺,朝着当下大多数年轻人所希望达成的目标前进着。就在此时,香港理工大学的研究生申请下来了。几番权衡,她毅然放弃了人人羡慕的工作,与男友南北分离,来到这个她之前从没涉足过的国际都会。

年轻的赵雨薇,和这个愈发庞大群体中的大多数人一样,不会粤语,租住着狭隘而昂贵的居住环境,难以融入本地文化氛围。她所处的班级中,内地学生占了80%,以小群体的形式在生活着,几乎不会和本地生有任何的交集。来港半年,小赵认识的香港朋友,屈指可数。

可是,想象永远比现实看上去更美。在赵雨薇来香港之前,已经在网上查阅了大量留港内地学生的故事,那些重重的困难,让她一开始就打算放弃“港校非本地生毕业后可无条件留港1年,免却申请工作签证的繁复手续”的好处,毕业之后还是返回老家。

在香港读书价格不菲。在第一学期,小赵的父母就给她汇来10万元的生活费;现在是第二学期,父母再给她汇来6万元。加上每个月3500港元的房租,小赵每个月的花费超过5000港元。高昂的生活成本,让小赵吓得吐舌,“钱花得如流水”,尽管如此,每次父母打电话来,都会重复一句话:“吃饭不用省……”(温庆强)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 标签: 赵雨薇 毕业 学期 文化氛围 男友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