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港澳

香港法界要求检讨印尼女佣受虐案 困局环环相扣

2014-02-12 0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怀疑被虐待的印佣Erwiana,23岁,是印度尼西亚东爪哇牙威人。未婚的Erwiana上有父母、下有胞弟,为了养家,去年5月13日首次到香港,到将军澳罗姓四口之家的雇主单位工作。

综合传媒报道,1月10日,Erwiana于香港机场候机楼等候登机回乡时,身有伤痕的她引起一名同乡及入境处人员注意。之后在女同乡追问下,Erwiana终于透露,工作8个月内,多次遭雇主用衣架、木棍殴打,更用滚水烫身,睡眠及进食严重不足。她曾向中介公司求助,却未获处理。由于人生路不熟,她被迫继续工作,亦不敢报警,直至伤势过重,才被雇主暗中送往机场搭飞机回乡。

Erwiana目前正在印度尼西亚梭罗一间医院留医。事件曝光后,引起香港媒体和国际媒体的广泛关注。而事件也令印度尼西亚和香港关系一度紧张。印度尼西亚传媒透露,印度尼西亚政府曾致函香港特区政府,要求尽快解决印佣受虐事件。报道引述印度尼西亚处理海外劳工的部门称,这次事件关乎国家尊严,不会接受和解,要求将有关雇主及中介公司绳之于法,在法庭展开公平审讯。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日前响应时则强调,特区政府十分关注此事件。他指出,香港是法治社会,

人与人之间,无论是什么关系,法律都不容许任何人向他人施暴,包括虐待精神和身体。

该宗引起国际关注的香港雇主涉虐印佣案,在1月20日出现突破发展。当天,该名44岁的姓罗女雇主在香港机场准备出境,前往泰国。由于她已被警方列入监察名单,在过关时被揭发。警方到场把她拘捕,指她涉嫌伤人,之后押返警署进一步调查。

翌日,被告被起诉一项蓄意伤人罪、两项袭击罪及四项刑事恐吓罪,毋须答辩。主任裁判官练锦鸿将案押后至3月25日再提讯,其间批准被告保释,但不准离港,每天要往将军澳警署报到。印度尼西亚驻港总领事馆发言人表示,现正处理Erwiana怀疑受虐个案以及就事件与香港警方保持联络。发言人表示,当事人会否回港控告雇主,要视乎事主意愿,但强调领事馆必定会全力协助处理怀疑受虐的案件。

自2009年开始,香港印佣人数首次超过菲佣,现时有约15万,是香港最大的外佣人口,约占整体外佣人口一半。过去多年,香港不时发生印佣疑遭雇主虐打事件。印度尼西亚驻港总领事Chalief Akbar表示,该馆去年共接到933宗印佣求助个案,155名雇主被列入黑名单,两间中介公司被剔除牌照。

现时香港区域法院的判刑上限为监禁7年。裁判官强调,由于案件罪行严重,稍后可能转至高等法院审理。香港执业大律师陆伟雄指出,伤人罪、刑事恐吓罪及普通袭击罪,最高刑罚分别是一年、五年及终身监禁,若案件涉及多名受伤人,须合并处理,判刑或须分期执行。

不过,许多香港法律界人士指出,Erwiana受虐事件反映香港在保障外佣方面的法律条文严重不足。

根据香港司法程序,警方拘捕疑犯后,被告可以主动申请保释。与此同时,主管刑事检察工作的律政司,则会考虑是否有充分证据支持提出刑事检控。若证据足够,律政司便会正式向法庭提出检控。从开庭到判决,一般需要半年至一年时间。

有采访过外佣打官司的香港资深记者指出,由于上述司法程序,外佣一到香港,即使遇上恶劣雇主,也不敢报警。因为那是另一场灾难的开始。在等待排期审讯的一年里,香港法例不容许外佣打工,她们既没有收入,也无法寄钱回乡,弹尽粮绝,还欠下外佣中介公司一屁股债。更甚的是,外佣依赖的中介公司也未必愿意向她们施以援手,因为一旦报警,雇主停止出粮,外佣便无法还债给中介公司。许多香港魔鬼雇主于是看准了外佣的窘局,肆意剥削和虐待她们。

香港舆论认为,整个困局,环环相扣。目前香港有过千家外佣中介公司。要解决问题,先要从监管中介公司、设立协助外佣的支持网络开始,并要广泛教育外佣,遇上虐待不要哑忍等。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 标签: 受虐 香港法 女佣 Erwiana 中介公司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