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港澳

内地旅客多是好顾客 商户赞素质升盼两地互包容

2014-02-08 15:15 来源:新华港澳

内地旅客多是好顾客 商户赞素质升盼两地互包容

图:不少商户表示,近年内地旅客的质素不断改进提升/黄洋港摄

据香港大公网报道,香港与内地接触频繁,不少内地人来港观光购物,带动本港经济,但有少数内地旅客的不文明行为备受批评,影响两地融和。但其实不少商户表示,近年内地旅客的素质不断改进提升,会多讲“谢谢”、“请问”,乱抛垃圾、大声喧哗、乱过马路的情况也逐渐减少,认为两地存在文化差异,根本难以评定谁对谁错,彼此应互相包容,促进和谐。

铜锣湾时代广场附近有不少商户聚集,是港人及内地旅客喜爱的购物消闲热点,记者现场观察,内地旅客除多讲普通语外,大部分行为与港人无异,都是有礼地进入各商户购物,期间都没有大吵大闹,呼喝店员,街道狭窄,发生碰撞时,他们都会主动举手示意抱歉,没有大声埋怨。

位于铜锣湾的时装店负责人张小姐表示,来自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内地旅客会较为有礼,会讲“请问”、“唔该”(谢谢),谈吐也斯文。“内地旅客普遍会讲价,这是他们的文化,没有对与错,但经解释后,他们都会明白理解,很少会大吵大闹。”张小姐直言,内地旅客的文明素质有所提升,部分更会喜欢就买,好豪爽,不讲价。

多解释多沟通改善关系

同区售卖珠宝玉器的施小姐说,过往不少内地人会粗声粗气,大大声问产品价格,近来则有所改善。她说:“其实不少内地人都会遵守香港的文化及规矩,如会遵守交通规则,不乱过马路,有秩序排队上巴士,反而有港人可能因为赶时间,不看红绿灯乱过马路。”

在尖沙咀经营中式精品店20年的黄先生说,内地旅客的表现好坏参半,偶有旅客会目中无人,撞开其他顾客进入店内,但大多数都十分礼貌,总会在说话前后加上“请问”、“谢谢”,而且“好顾客”的比例更越来越多,以年轻一辈为主。他认为问题症结在于文化差异,例如内地旅客喜欢讲价,一般告知明码实价后对方都会理解,他说:“你不说,别人哪知自己那套有问题?”

香港餐饮联业协会会长黄家和表示,自从2003年开放自由行开始,与内地旅客有关的投诉逐渐增加,例如有客人大声叫嚣,意图插队等。他表示,自由行旅客来至不同省市,与香港文化有差异,未能适应实属正常。他旗下食肆(饭店)有92%生意来自港人,只有6%来自内地旅客,因此不会特别迁就,他相信这样更有助内地旅客适应本地文化,促进两地文化共融。

港人应以正面态度对待

城市大学专业进修学院旅游管理课程主任冯伟华表示,任何发达地区或国家若开放旅游政策,都会在短时间内接触大量异地文化,令本地人反感,本港过去确有不少因为内地文化冲击而造成争拗,但一般争拗并不严重,随着时间推移,本地人已逐渐习惯,并意识到造成差异的原因,现在两地人已开始互相适应。他称,当两股文化融和时,人少一方必会被人多一方影响,只要港人自爱,便不必担心内地旅客坚持坏习惯。

城市大学应用社会科系副教授谢永龄表示,任何两个地方均存在文化及行为上的差异,从社会心理学角度看,若港人抱正面态度对待内地人,双方经过接触,彼此会调整双方的文化差异,最终会以融入本地文化为依归。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 标签: 旅客 内地 请问 文化融和 谢谢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