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港澳

党报刊文:香港与内地“紧密还需更亲密”

2014-01-31 15:3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党报刊文:香港与内地“紧密还需更亲密”

坦率地说,香港回归中国前,港人看待内地是有些高傲的。那时港人回广东,哪怕是回广州深圳等城市,也叫“返乡下”。为了香港顺利回归,内地方面团结香港同胞,战胜了“香港已死”之类唱衰的论调。回归后,“东方之珠”更亮丽,内地不但没有成为香港的负担,反倒成了香港经历风雨时的支撑和依靠。

说起两地连接之紧密,自然会想到水和食品。东江水源源不断引入香港,内地优质鲜活食品日日运抵香港,风雨无阻。回归后,中央时时刻刻把香港放在心上,接连推出一系列惠港政策,给香港带来了实惠,如今两地的紧密联系已渗透到香港社会生活的每一个方面。香港也用活力和魅力回应世人:经济总量扩大、人均生产总值增加,多次蝉联世界最自由经济体、全球最具活力的金融中心……

经济专家说,香港新增长点仰仗内地。同样,在内地的发展中,香港能够发挥作用的领域更多了,以前偏重招商引资,现在内地省市从香港借鉴城市建设和社会管理的多了,开展人才引进与培训的多了,联合“走出去”的多了。所以,特区政府提出要“内交”,进一步提升香港在国家整体发展中的位置,对国家的贡献可以更大。

连接紧密了,两地还需更加亲密。在处理事情的理念和方法上,不可能也没必要完全一致,但往趋同的方向上靠,总是对双方有益的吧。前一段两地交往中衍生一些问题和矛盾,总体来看是偶发的非主流的。对技术性的问题,应对症下药地采取有效措施来解决,双方积极协调、合作求解。政治方面的问题,应该在“一国两制”的方针下向前推进,丰富“一国两制”的实践。有时候遇到事情,一些政治势力泛政治化,故意把事态扭曲夸大,对此广大港人心中要明鉴。用理性、友善和实事求是的态度对待,不夸大问题,不说伤感情的话,包容共济,促进和谐,应是办好香港事情的要义。

分享到6.79K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