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要闻聚焦

卫计委:我国吸烟人数超过3亿人 受二手烟危害人群达7.4亿

2014-01-08 09:42 来源:新华网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宣传司副司长、新闻发言人姚宏文7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全国吸烟人数超过3亿,7.4亿非吸烟人群遭受二手烟危害。每年有100多万人死于吸烟相关疾病,约10万人死于二手烟暴露导致的相关疾病。

自2006年《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我国生效以来,根据国务院履约工作部际协调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各组成部门各司其职,多措并举,推动控烟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国家卫生计生委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大力创建无烟医疗卫生系统,持续开展控烟宣传和健康教育,积极推动控烟立法,开展烟草流行监测,推广戒烟服务,支持相关部门成功举办“无烟奥运”、“无烟世博”等大型无烟活动,收到了较好的成效。

姚宏文表示,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也是受烟草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为保护人民群众免受烟草烟雾的危害,卫生计生部门将抓好5项工作。

——加大控烟宣传和健康教育力度。启动2014年中国烟草控制大众传播活动,大力宣传《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和控烟健康教育核心信息,提高公众对烟草危害的正确认识。

——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创建无烟卫生计生系统。将卫生计生机构全部纳入无烟环境创建。卫生计生系统的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禁烟有关规定,公务活动中严禁吸烟。

——积极推动创建无烟环境。制定无烟机关标准,与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和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等部门联合开展创建无烟机关活动。

——加强戒烟能力建设,提供戒烟服务。大力推广戒烟服务,规范戒烟门诊,扩大12320热线戒烟试点,推广4008885531戒烟服务专线。

——积极开展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立法研究。配合有关部门推进国家级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立法,积极开展立法调研和法律条文起草,推进我国控烟立法进程。(记者刘奕湛)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