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煤矿安监局:鱼卡矿井事故1人死亡消息失实

作者:骆晓飞、张曦 来源:新华网
2013-12-25 16:32:36

记者从青海煤矿安全监察局了解到,本月15日发生在青海煤业鱼卡有限责任公司一扩建项目中的斜井行车紧急制动事故共造成20人受伤,其中2人重伤,此前网上媒体发布“1人死亡”消息不属实。

青海煤矿安全监察局事故调查处处长耿祥瑞向记者介绍了事故经过:15日23时40分左右,青海煤业鱼卡公司400万吨改扩建项目中、夜班交接班向斜井内下放人车时,人车进入井筒25度坡段后,在重力作用下突然加速,与此同时,信号工作人员发现出现放绳速度快于人车行进速度的“松绳”情况并且采取了紧急制动,结果导致车内26人在这一过程发生互相碰撞,致20人受伤。

耿祥瑞说,经过调查和医学鉴定,最终确定这一事故共造成20人受伤,除两名颅内受伤者伤情较为严重,进行了手术治疗,另有18人为不同程度轻伤,6人无伤情。此前网上媒体发布“1人死亡”消息不属实。另外,截至24日,两名重伤者经过手术已脱离危险,其余伤者中已有7人出院。

对于网上舆论质疑的事故受伤人数前后不一致、存在迟报等问题,青海煤业鱼卡有限责任公司的母公司青海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军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应称,事故发生后,公司随即组织救治伤员并核实人数,但是由于事故发生的矿井医疗卫生条件有限,很多受伤者又都是皮外伤,当时无法判断伤情,直到第二天经过医院排查确定伤情以后,于16日下午3点钟向当地安监部门做了报告。“受矿山医疗条件限制,在核定人数和排查确定伤情的过程中,耽误了报告时间。”张军说。

耿祥瑞告诉记者,从初步调查来看,这起事故是由于出现“松绳”人车突然下滑,工作人员采取紧急制动而造成的,是否有机械问题或者操作不规范等方面原因,还有待于最终的调查结果作出判断。

编辑 黄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