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各地新闻

广州公布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 严重时机动车限行

2013-12-19 16:35 来源:羊城晚报

12月18日,《广州市环境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试行)》全文在广州市环保局官网公布,预案启动条件苛刻:50%(含)以上国控点预案空气质量指数AQI超过200,而且未来还要有加重趋势,才可启动。12月上旬广州虽然数日污染,依然条件不够不能启动预案。

两级预警对应两级应急措施

预案将空气污染预警分为二级和一级两个等级。当启动二级预警时,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及时通过媒体向受影响区域公众发布预警信息,包括污染信息及针对不同人群的健康保护和出行建议。当启动一级预警时,在采取二级预警措施的基础上,市环保局、气象局会同有关专家加强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会商,预报空气质量变化趋势,提出措施建议,并向市应急指挥部及省级应急常设机构报告相关信息,增加向社会公众发布通告的频次。

预案启动条件被指苛刻

预案启动条件被不少人指为苛刻。根据预案,启动二级或一级预警的条件除了50%以上的国控点监测到空气质量指数日均值污染程度达“重度”和“严重”之外,还要预计在未来48小时内污染程度会持续或上升才会启动。或者,预测未来48小时内,广州市50%(含)以上国控监测点AQI超过200(即重度污染)。

预警启动后,如果最近24小时广州市国控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点中50%(含)以上站点污染物平均浓度小于AQI200对应的浓度限值,预测预计未来48小时内污染程度将持续或下降,解除预警。预警启动后随即启动对应的应急响应措施。其中二级响应措施包括11条强制性措施和4条建议性措施,一级应急响应措施包括12条强制措施和4条建议措施。

一级应急停驶30%公务车

根据环境空气质量,将污染程度的预警和应急分为两个等级。当环境空气质量达到重度污染,即污染物平均浓度达到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为201-300对应的浓度限值时,实施二级预警,以橙色表示。二级响应强制性措施:全市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停驶公务用车20%。AQI200以上的区(县级市),除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等重点项目外,其他建设工程停止土石方开挖、拆除施工、余泥渣土建筑垃圾清运,暂停含有挥发性有机溶剂的喷涂和粉刷等作业。路面增加洒水。

当环境空气质量达到严重污染,即污染物平均浓度达到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大于300时对应的浓度限值时,实施一级预警,以红色表示。一级应急主要是在实施二级应急措施基础上,加大强制性措施的实施范围和实施力度,提出了停驶30%公务车,重点监管企业减排30%,全市限行黄标车和机动车单双号行驶等措施。而广州近日空气污染主要来源燃煤电厂排放,以及挥发性有机物企业广石化这类大企业如何减少排放,预案中并没有详细提及。

解决灰霾要管住污染源头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广州今年还没有达到重度污染预警启动条件,严重污染预警启动条件更是远远没有达到。12月开始,珠三角长时间陷入严重灰霾天气,近日只是冷空气来临,灰霾才被驱散。广州重污染预案一直未启动应急响应。

广东省环保厅大气环境管理处处长陈文韬介绍,在极端不利气象条件下出现的区域重度乃至严重污染,“说实在采取任何预案措施都仅仅是缓解空气污染,减缓狭小空气污染物过快增长。”他认为要彻底解决灰霾问题,只能从排放的源头解决污染。(记者杨辉)

分享到6.79K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