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评论

中国日报:安倍“安保三枪”意欲何为?

2013-12-18 17:00 来源:中国日报网

如果一个国家的领导人向战犯致敬并正式推出军事重建计划,这消息可让人高兴不起来。

1217日本政府审议新版国家安全保障》、《卫计划大以及中期防力量整备计》,日本内正式批准安倍晋三的“极和平主”,都预示着新一轮日本军事的重建。

作为日本外交和国防政策的指导方针,《国家安全保障略》将使得日本在军事方面有更多参与,同时降低对外交的重视。以《国家安全保障战略》为基础,卫计划大以及中期防力量整备计显示日本军队将在未来十年得到加强。如果这就是安倍所说的“积极和平主义”,那么他正在将日本引上一条危险的道路。

自二战后,日本形成了远离国际冲突并借助非军事手段建设和平的传统,并为日本赢得了国际社会的信任,和平主义一直是战后日本的核心价值并为许多人所接受。然而,安倍所谓的“积极和平主义”则是与此背道而驰,本质上正在将日本的自卫队转变成“普通的军队”。

201212月上台以来,安倍政府开始公开指责中国,对中日领土争端持顽固立场,增加军费开支并采取措施试图将军队从日本宪法的束缚中解放出来。

预计于明年发布的美日防卫合作指导方针的最新修订版,将正式“敲定”两国间新的军事安排,并为安倍打造“强大军事力量”减轻困难。必须指出的是主张“积极和平主义”的人是一个最大限度地粉饰或忽略了日本战时暴行的历史修正者。

安倍成功地将他的旗号植入了在14日发表的日本-东盟峰会联合声明。他要求东南亚国家与日本一起抗衡中国,此举已经在东南亚播下了不信任甚至是憎恨的种子,导致了中国与地区间的裂痕。

如果这是他“积极和平主义”旗号的一部分,那么它将带来冲突而非和平。对这一主张琅琅上口但含糊的表达正是安倍的伪装,以换取国际社会对于日本逐渐成为军事强国的理解。

 

分享到6.79K
编辑: 吕冰 标签: 日本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