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港澳

2013年台湾社会那些民众关注的“字”

2013-12-15 21:06 来源:北京晚报

2008年,“乱”字成为台湾年度汉字,当时提名“乱”字的包括作家白先勇、诗人余光中等。当时岛内媒体解释说,之所以“乱”字当选,那是因为马英九上任后,政策充满不确定性,施政乱糟糟,“马上好”成了“马上糟”。其次,陈水扁及家人扯出“海角七亿”洗钱弊案,让台湾民众开了眼界,时至今日,整个弊案还是“检”不断、理还乱。而当年台湾面临的外部环境也是“一团乱”:美国爆发金融海啸,台湾经济也跟着欲振乏力。大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到台湾,民进党围城,台湾军警虽然大阵仗戒备,仍不幸发生暴力事件,乱到举世瞩目。岛内媒体感叹,2008年真是“金钱把官场搞乱,关系把秩序搞乱,人民只有错乱”。

2009年,台湾的年度汉字是“盼”。经历了金融海啸、八八水灾,迭经忧患的台湾民众选出“盼”字,寓意台湾民众已拨“乱”反正,从谷底稳定攀向光明的出口。

与经济衰退失业率屡创新高、扁家“世纪贪腐案”震撼弹接连引爆的前两年相比,2010年虽然台湾社会也扰攘不堪,但经济走出低谷后平稳复苏,扁家弊案也相继宣判,台湾民众向往耳根清净,平平淡淡的幸福,所以这一年的年度汉字是“淡”字。

2011年台湾人选择了“赞”字。舆论认为,从举办花博会、世界设计大展到台湾电影热卖,证明2011年是台湾走出自我的一年。

2012年,台湾民众选择了“忧“作为年度汉字,有人解析说,台湾社会纷扰不断,就是因为人们缺乏人文精神,如果当局和媒体不正视己身之害,寻求改革,那么台湾忧矣!

延伸

2013两岸年度

汉字即将评出

受台湾年度代表字评选的启发,从2010年开始,台湾的徐元智纪念基金会也与《旺报》、《海西晨报》、新浪网等两岸媒体共同主办两岸年度汉字评选活动,经两岸媒体广泛报道后,活动已逐渐形成重要的品牌活动,影响力与关注力堪称两岸之最。

2011年海峡两岸年度汉字票选在为期近一个月的网络评选活动中,两岸总投票数超过437万,其中“微”字,反映出两岸民众对于“见微知著”的体认。

2012年的“海峡两岸年度汉字评选”活动,在半个月的票选期间再度刷新纪录,高达479万人次的投票数,最后“平”字当选2012年海峡两岸年度汉字。

今年两岸年度汉字计有两岸名人、网友共同推荐出39个汉字,福、爱、躁、信、进、忧、控、革、开、梦10个汉字成功闯入10强,目前正在复选阶段。最后哪个字能胜出,还需拭目以待。本报台北特约记者谷雨 D090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