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港澳

香港涉贪前政务司长被判个人破产

2013-12-05 14:4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香港涉贪前政务司长被判个人破产

许仕仁(左一)一度酷爱赛马,曾养有多匹名马。(资料图)

上周,香港高等法院颁下一纸破产令,让香港前政务司司长许仕仁成为首名破产的退休司长级官员。许仕仁去年被曝涉入香港大地产商新鸿基的世纪贪污案后,遭多名债主追债。包括东亚银行、渣打银行在内的5家金融机构向法院入禀追债,债务总额估计超过7500万元(港币,下同)。

豪阔生活一去不复返

涉贪案爆发前,许仕仁的生活十分阔绰。他住在香港礼顿山顶的豪宅,面积超过450平方米,俯瞰快活谷马场。该屋苑的发展商是新鸿基。许仕仁称,他为该屋每月支付16万元租金。他还酷爱赛马,养有多匹名马。

廉政署调查发现,许涉嫌给新鸿基提供政府机密,换取礼顿山豪宅的免费居住,以及巨额透支户头。许仕仁去年3月底被廉署拘捕,成为廉署1974年成立以来拘捕的最高级别前官员。他被控公职人员行为不当罪名,案件将在2014年1月进行第三次预审。

今年4月起,许仕仁先后遭5家金融机构追债。据香港媒体报道,他欠东亚银行约6000万元、新鸿基地产旗下的财务公司316万余元、创兴银行984.2万元,以及渣打银行120万元。在东亚银行起诉后,11月27日,香港高等法院颁下许仕仁的破产令。

许仕仁一直没有出庭,也没有做出回应。个人破产预计将令他的生活发生不小改变。根据香港律师梁永铿解释,许仕仁破产后,基本上无权自行处理任何财产,破产受托人将接管并清算他所有资产,找出所有债权人后,再按照欠债比例分配还债。

除了基本生活费,许仕仁的银行账号也将被冻结,不能使用信用卡,出入境也须预先通知受托人。许仕仁过往的账目也会被检视,一旦发现有大额交易或不寻常资产转移,例如率先还款给相熟债主等,破产受托人可按照半年至5年的追溯期,将该些款项取回重新分配。

此外,港府将暂停向许仕仁发放每月8万元长俸,估计4年破产期,许仕仁合共失去逾384万元。

名人申请破产有先例

个人破产在香港不算新鲜事。人们所熟知的例子是香港艺人钟镇涛。1997年香港楼市泡沫破裂,钟镇涛因投资房产而负债数亿元,他于2002年申请破产,并且获法院裁准。

个人破产并不意味着从此可以不用还债,相反,对大多数债务人来说,申请破产是万不得已时的下策。一旦法院向债务人颁布破产令,破产人就必须立即将其所有的资产交给受托人管理。

破产人必须披露全部财产及债权,包括动产、不动产、现金、有价证券、知识产权等等,不得有隐瞒、转移等行为,也不得在破产前后携带财产离开香港,否则都属犯罪。破产管理署会保证破产人获得收入后,保留足够应付其本人及家庭合理需要的部分,包括住房、饮食、衣服、教育、交通、医疗、所得税等开支。

破产人的生活还将受到诸多限制:不准有较高价的物品,须变卖豪华家具,改用普通家具;不能购买房屋;不能有奢侈性消费,如乘坐出租车、出国旅行、到高级餐馆吃饭、买名牌衣物、出入娱乐场所;不能申请信用卡;100港币或以上的信贷,事前都必须披露破产身份等等。

一些对个人道德操守要求很高的职业更不允许破产的人影响行业的形象。很多专业行业不允许破产人继续持牌执业,如律师、会计师、地产代理、证券交易商、保险代理等。破产人也不能担任公司董事或参与公司的管理工作,不能担任太平绅士。

钟镇涛在生活上受到的限制包括:每月的置衣和剪发费用为500至800港币、饮食2000至3000港币、住宿4000至8000港币、每天交通费为20至30港币等等。他2006年在接受采访时语带伤感地表示:“这4年来,我在香港的房子是租的,拍戏时,制作单位没有开车接我,我就搭地铁。逛百货公司时,只能看不能买,因为我是破产的人。”

许仕仁的例子,是债权人向法院提交申请,债务人被迫破产。他用职权去换奢华生活,破产之后如果没有富豪亲友资助,生活状况将不如一个普通退休公务员。

分享到6.79K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