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落马副市长在母亲灵柩前下跪:来世再报

来源:新华网
2013-12-04 15:06:48

韩江案和大运工程相关部门引人注目。对于检方指控经过韩江指定,陈志成以挂靠围标的方式承揽部分大运市容环境绿化提升工程的事实,韩江表示因为大运工程时间紧迫,该项绿化提升工程可以说是一项“应急工程”,这么做是情势所迫。

对于南光社区党总支书记吴某韬每年过年过节送给红酒、现金红包的受贿事实,韩江表示承认,但认为吴某韬没有要求为其谋利或帮忙办事,只是多年老朋友,关系很好。

谭立民说75万是“预分红”

同案另一名被告谭立民昨日否认受贿控罪,称收到75万元并非受贿款,只是自己应得的“预分红”。

他表示,南山区旧村改造开发公司和颜继攀、张田达合作常兴广场项目,预计公司可以分得1亿元的利润,按照股份分成,自己可以得到1000多万元,梁孟希也可以得到五六百万。但对方一直赖着不给,至今没有支付分成。因此,这笔钱他视作“预分红”,而且自己应得的远远不止于此。对于私自先找颜要了10万元,当时家父、妻子先后查出患上癌症,家里急需钱用,便借了10万元,写有欠条,并非受贿款。

检察官问谭立民既然是公司“预分红”,为何不入公司账?谭立民说,当时公司改制后陷入瘫痪状态,员工没工资,也没财务人员,而且该工程的利润分成一直没结算。但这笔钱并非他全得了,很多用在公司事务上,如10多万元用于资助在公司瘫痪期间失业、又患有重病员工的生活、治疗费用。

韩江或因梁道行案牵连落马

韩江官场生涯中担任的最后一个重要职务是南山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而他的仕途升迁,与深圳原副市长梁道行密不可分。梁道行任职宝安区委书记期间,韩江长期任其秘书,1997年跟随梁道行到南山,任区委办副主任、秘书一职,直到蛇口街道书记,一干就是10年。2012年10月16日,市纪委通报,韩江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12月1日,省纪委宣布梁道行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两人落马一前一后,相差仅1个半月。

深圳土生土长的梁道行从广播站技术员做起,1975年从宝安县松岗公社书记开始步入仕途,至2002年2月,53岁梁上任深圳副市长(正厅级)。之前,梁道行任深圳三个主要行政区(罗湖、宝安、南山)一把手,号称深圳的“书记王”。浸淫深圳政坛40多年的梁道行,在官场构建一张关系网。随着他落马,与其关系紧密的多名官员被牵出,南山是“重灾区”。除了长期任职秘书的韩江外,还有其负责大运会工作时的副手、曾任原南山副区长的赵广华,号称梁最得力的组织部长、原南山区政协主席温玲,以及从南山卫生系统起步后任原市卫人委主任的江捍平。

根据省纪委调查,梁道行涉嫌收受他人财物1500多万元。目前,围绕该案已有16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包括正厅级干部1人、正局级干部2人、副局级干部2人、处级干部3人、国企干部2人,全案人员涉案金额5000多万元。

韩江九大罪状

旧改工程合伙受贿75万元

检察机关指控:1999年南山区旧村改造开发公司计划开发南山区常兴广场旧改项目。因无法筹措足够资金,时任该公司总经理的谭立民找到时任南山区国资办主任、南山区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赵广华(另案处理)。赵广华介绍深圳市宝安恒生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颜继攀参与开发。经赵广华、颜继攀介绍,深圳市新城物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田达也参与。双方约定,南山区旧村改造开发公司作为甲方,颜继攀、张田达合作以深圳市新常兴城实业有限公司(张田达担任该公司董事长)名义作为乙方,共同开发常兴广场旧改项目。该项目完成后,张田达占项目分得利润的80%,颜继攀占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