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评论

就业性别歧视咋破? 求职呵,请别把我们挡在门外

2013-12-04 09:09 来源:人民日报

就业性别歧视咋破? 求职呵,请别把我们挡在门外

某高校毕业班公共邮箱收到的招聘信息,点名只要男生。

【开栏的话】

三中全会《决定》提出,消除一切就业歧视。

对大学生找工作来说,性别歧视较为突出,女生工作更不好找。

为何性别成了拦路虎?今天开始,本版推出“就业性别歧视怎么破”专栏,关注女生找工作受歧视的现况。结婚、生子、照顾家庭等社会成本成为了某些用人单位拒绝女生的重要原因,这该怎么解决?

初冬的北京,阳光透出树叶的缝隙洒下来,校园里一片静好。“××银行发笔试通知了,收到没?”耳边飘过班里男同学的询问,张晓琳盯着地上斑驳的光影,一时没缓过神儿来。

清华大学研究生、本科毕业于京外的985名校,找工作对这样的“天之骄女”来说似乎轻而易举。然而,一路的摸爬滚打让她逐渐认清现状:找份好工作,不容易;女生想找份好工作,更不容易。

“走得远的到底还是男生”

晓琳学的是金融学专业,银行、保险、证券、基金都是她意向的工作领域。

“目前,招聘基本上都已经完成简历筛选,进入笔试或面试阶段,一些银行都发offer(录用通知)了。”虽然学校过硬、专业对口,但国有四大银行加上交通银行总行的简历关,晓琳一个都没过。

简历筛选是应聘工作的第一道关卡,连简历都没过,给了晓琳不小的打击。晓琳觉得,如果大家都没过,就没什么好抱怨的。但偏偏×行总行,班里十几个男生简历都过了,能去笔试了,而女生只有两三个过了。“关键是这些男生中,无论成绩还是经历,我们不比他们差啊!”晓琳说。

“我算运气好的,进了×行总行的笔试和面试,但面试现场一看,一个组12个人,女生往往只有两三个,有的组甚至只有1个女生。”晓琳的同学刘静说。

最终这家银行总行在晓琳的学院录用了10个人,8个男生,2个女生。

让女生们郁闷的事还不止这一桩。

某大型矿产企业,招聘的是财务类岗位,班里简历通过的基本都是男生。某家建筑房地产企业基础设施事业部,招聘金融投资类员工,直接与学院联系,点名就要男生。“学院内部发的邮件,邮件里特别注明,只限男生,又没我们什么事了。”晓琳显得很无奈。

就业犹如另一次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而性别歧视问题的存在,或显或隐,无疑给拥挤不堪的独木桥又平添了一层过滤网。“女生就算通过了简历筛选,在后期的笔试、面试环节,还是自然会被‘减分’。”晓琳苦笑着,“走得远的到底还是男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男生 就业性别歧视 求职 就业歧视 张晓琳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