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港澳

调查称逾70%“港漂”不愿长留发展:住房环境欠佳

2013-11-29 0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调查称逾70%“港漂”不愿长留发展:住房环境欠佳

愈来愈多内地生赴港接受高等教育及留港工作,他们被称为“港漂”。香港集思会进行调研,发现自2003年至今年8月,获批入境“港漂”人数累积超过16万。香港集思会总裁黎黄霭玲指,这批人正好补充香港短缺的劳动力,但“港漂”在香港面对居住环境欠佳、语言文化不同致社交圈子狭窄等问题,加上“港漂”家庭重心在内地,故只有28%人计划在香港长期发展。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集思会于2013年10月进行问卷调查,面对面访问500名“港漂”,他们从内地赴港读书或工作,留港未满7年。该会又邀请了30名符合条件的在港内地人士深入访谈。受访“港漂”从事行业非常广泛,包括制造、医疗、教育、金融等,职业以专业、辅助专业和研究居多。

黎黄霭玲表示,“港漂”与港人同文同种,理应比西方人更容易融入香港社会,成为香港一分子和生力军,正好补充香港短缺的劳动力。受访者选择来港或留港工作原因,67%喜欢香港的多元文化和生活方式,喜欢香港信息自由流动占47%,并有44%喜欢香港完善的法制。受访者更透露,在内地凡事要靠关系,在香港却能凭实力找到好工作。

调查又发现,逾70%受访“港漂”打算短期内留港工作;只有28%认为香港是长远的理想发展地点;长远会选择返回内地的占39%。受访者在香港面对的主要问题是“住房环境欠佳”,占73%;其次58%表示“未能讲本地语言,与本地人沟通不足”;39%指“在本地缺少朋友而感到孤独”;不少受访者表示“难以应付香港的生活水平”和“远离家人父母感到难过”。

大部分受访“港漂”为一孩政策下的独生子女,与内地家人的亲密关系是影响人生规划的重要因素。因此,53%受访者计划离港,最主要原因是“家庭的重心在内地”,除非能在香港结识另一半,否则希望回内地照顾双亲、建立家庭。

刚在香港浸会大学完成学士课程的路小姐毕业后留港工作,现职于制作公司。她表示,计划留港工作3年,视乎未来发展,再决定是否继续留港。她又指,现在父母尚能照顾自己,但10多年后父母年老时,将需要路小姐自己照顾,会因此考虑是否应留港长远发展。但她说,若在香港结识另一半并组织家庭,便会继续留港。

黎黄霭玲又指,近半“港漂”满意目前特区政府吸纳内地人才的政策,但进一步推加的措施不多,建议特区政府与机构合作发展粤语课程,并提供津贴。同时,特区政府宜多宣传《非本地毕业生留港/回港就业安排》政策,以及举办香港生活文化分享会和交流活动,协助“港漂”融入本地社会,挽留人才留港工作。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 标签: 住房 文汇报 课程 语言文化 制作公司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