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港澳

揭秘台湾“地下电台”播什么?

2013-11-25 09:5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揭秘台湾“地下电台”播什么?

揭秘台湾“地下电台”播什么?

  “阿伯,你要点哪首歌?这首我今天没有准备啦,不然我另外推荐一首给你好不好?”在高雄的计程车上,第一次听到这样的电台DJ(主持人)主持节目,觉得挺有趣的。阿伯打电话进来唱了首闽南语歌曲后,电台DJ还不忘关心他,“最近天气热,你不要大太阳底下在田里做工做太久,会中暑的啦。”阿伯和DJ聊家常聊得很愉快,我和计程车司机大哥也听得津津有味。没错,这就是台湾南部屡禁不止的地下电台之一,据说他们常常是一两个人,就能架设一家电台,从工程人员、到DJ到导播,还需要外出跑业务,是“全能型的选手”。这些电台DJ说得一口地道的闽南话,遣词用语通俗易懂,又往往能站在普通民众立场上考虑问题,所以尽管每家地下电台的覆盖范围都不大,听众也多是南部教育水准不高、年龄偏大的农渔民或者计程车司机,但是他们的“死忠”程度高,只要喜欢上某一位电台的DJ,他说什么都是对的、都支持。

  没有厂商投放广告,台湾的地下电台靠什么存活?卖药!而且卖的药品,无奇不有,从医治男性性功能的到治疗失眠的,从对腰酸背痛有奇效的到或改善无名肿痛的,无所不包。可能听众都是老年男性的原因,地下电台尤其爱用粗俗和露骨的语言,卖一些针对男性性功能的药品,但是真有疗效吗?就算没效果,听众一般也不敢打电话进来,把自己的隐私抖露出来给大家听。

  更有些地下电台的DJ,竟然会把自己“卖药”的底细都交代给听众,“我跟你们讲,这个药你买回去呢,有病就治病,没病也吃个安心嘛。”甚至有说“这些药买回去,你不要自己吃,你拿去送人啊,我们包装得金光闪闪,你送人很有面子的。”如果是普通听众,听到这样的话,可能立马掉头就走,可是这些长期追捧某个地下电台的听众可不这么认为,他会觉得“某某人跟我真是交心交底了,连他们行业的秘密都跟我说了,我就花点钱买他的药,就当成是支持他的工作了,否则他的药卖不出去,可能就没办法生活了。”

  地下电台跟它固定的听众之间,讲的是“博感情”,尤其中南部听众,儿女不在身边,没有其他娱乐,闲暇时间很多,就听听地下电台,跟电台DJ讲话甚至多过跟儿女;而电台DJ也舍得花时间和工夫跟这些听众闲聊,三番五次记住各种细节,慢慢就变成了熟人,在这样的情形下,金钱就变得不是那么重要了。

  台湾南部地下电台,号称“卖两种春药”,一种就是平时的药品,另一种就是选举时,激烈攻击对手蓝营的言语。南部是绿营的大票仓,尤其这些中老年听众,平时就是绿营铁票,选举时,某些地下电台就爱用一些特别极端的表达,例如“中国人的马英九,要来欺负我们台湾人阿扁”之类的话,用一种受害人的心态,来激发起同仇敌忾的情绪,而南部乡下民众,长期接受这样的语言熏陶,就很难接受另外一个角度的表述。中天电视台已经停播的《全民最大党》节目曾有一个桥段,非常形象地演绎了南部地下电台的这种风格,例如,台风来了吹倒了路边树、家里的猫出去打架被欺负了等等,都可以归结为“拢是阿共(共产党)的阴谋啦!”

  地下电台在台湾成立通讯传播委员会(NCC)后被大量抄台关闭,这也使台湾近期的几次选举太平了一些。但地下电台在本土难以存活,却动起了“西进”的念头,最近我在厦门就听到了台湾南部地下电台“卖药”、“唱卡拉OK”、“算命”的把戏。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 标签: 电台 DJ 卖药 听众 选举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