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港澳

香港人为啥不爱网购?

2013-11-25 09:53 来源:金羊网

内地光棍节“双十一”早已成为一场全民购物狂欢,就在几天后,香港也充满激情地投入了另一场购物狂欢——百货商场“周年庆”。铜锣湾崇光百货从“感谢周”的第一天早上开门起,人龙已经从店内排到店外打了好几个“蛇饼”,不到一小时紧俏商品就一扫而空。

与内地相比,大小商场仍是香港零售业的主流,这里不但没有网上购物节,甚至没有任何主流的本地网购平台。不少网上商店基本都仅是实体店的网上销售渠道。

不少本地年轻人认为,靠自己的两条腿比网购更加简单实惠。“我不喜欢逛街,但也没有多少需要网购的东西”,自认“宅男”的香港男孩Ken坦然表示,“零食、日用品上下班在楼下就可以买到,网上反而麻烦。如果是贵的衣服、包、手机之类的,肯定是自己去店里能得到比较多折扣,送的礼物也多些,还能给信用卡积分。”

在土地狭窄的香港,购物区域十分密集。在住宅区的几乎每个地铁站附近都有商场,每隔两三站则会有一个地标性的大型商场,足以满足本区居民日常生活所需。

香港人购物的精明程度也往往让网店的“低价”优势显示不出来。对于实体商店中的各类商品,香港有形形色色的“比价”网站和手机应用,即便你只是要买瓶水,手机下载一个“悭多D”APP,也保证能帮你找到全城最价廉物美的一瓶蒸馏水。香港的商品价格大多实惠,而且还有百货商场“周年庆”和各品牌自己的特卖会等凶狠的打折期,精明消费者绝不错过。

此外,运费的昂贵也是香港本地网购的一大障碍,同城快递1公斤当日送达的价格高达30港元以上,次日也至少要25港元,而且这还仅仅是工商业区的价格,住宅区即便就在商业区旁边几公里,也要加15元“偏远地区”费用,网上购买电器、婴儿尿片等较大件货物,普遍要支付50-150元不等的运费,大大压缩了“省钱一族”的网购兴趣。

在香港,当个网购族很不容易。由于境外速递价格高昂,香港人都惯于将货物集中送到广东东莞、深圳某地的多个集运点,再一起运回香港。即便卖家发货及时,从买下到收到也往往长达两周以上,如果碰上一批货中有一两样迟迟不发货,买家则随时可能被罚支付更高存储费用。

与内地相比,香港的网购族似乎还生活在钻木取火的史前时代,虽然新的商业趋势已经不可逆转。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 标签: 周年庆 蛇饼 双十一 比价 偏远地区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