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港澳

台湾社会期待食品安全危机变转机

2013-11-25 09:53 来源:新华网

在台北市的一家客家菜馆,老板主动拿出一桶油,向正在用餐的客人介绍该餐馆用的是自家榨制的茶树籽油,无“黑心油”之虞,让食客放心。

这样的担心源自10月爆出的台湾大统长基油品造假事件。该品牌油品被发现成分标示不实、九成油品是造假“黑心油”。“花生油不含花生”“辣椒油不含辣椒”,甚至添加违禁物质铜叶绿素。台湾卫生福利事务主管部门11月22日公布共有违规大统油品1777吨被封存。

“黑心油”一波未平,台湾媒体又接连爆出统一、味全等品牌乳品检出雌激素、避孕药、止痛剂等成分。虽然台湾农业、卫生主管部门检验后已否认此报道,但此事已在岛内掀起轩然大波。

接二连三的风波不断挑战民众对食品安全的信心,同时也促使岛内各界寻求解决问题的出路,希望借由这些事件彻底整顿食品安全,使危机变转机。

从今年3月至11月,台湾社会发生多起重大食品安全事件,例如3月份的毒淀粉事件、6月份的高雄、屏东病死猪肉加工后供人食用事件,以及8月份的以甲苯擦拭餐盒事件。

台湾中华美食交流协会荣誉理事长、资深厨师许堂仁说,随着食品安全问题的频繁发生,不少台湾饮食业者选择自己栽种蔬菜,或是雇佣农户种植专供的食材。“未来3到5年,这肯定会成为大趋势。”

他说,自己的餐厅每周都会从新北市乌来采购蔬菜,这些蔬菜都是雇佣当地农户专门种植的无机健康品种,价格贵些,但是餐厅靠此打出品牌,顾客也愿意多花些钱。

台湾的食品安全监管在进步这也是事实。台北市民萧开平医师说:“发生这样的事情,可以很好地警示大家要改进,危机就是转机。”

台湾卫生事务主管部门11月启动“油安行动”,扩大稽查市售食用油脂产品原料及添加物标示情况,并和农业主管部门一同扩大对“问题奶”的抽检,两部门都表示,如果检出违禁成分,未来就会将该成分列入常规检测项目。

在行政处罚方面,农、卫主管部门都表示要重罚不法商家。负责牧场端管理的农业部门表示,如果奶农有违法行为,会处以6万到30万新台币的处罚,如果是累犯,处罚可高达250万新台币。

台湾消费者文教基金会(简称消基会)监察人徐则珏提议由消基会对不法厂商进行公益诉讼,剥夺违规厂商不法收入,并用诉讼所得经费成立消费者保护基金。

徐则珏认为在食品安全事件中,持有发票的消费通常仅占少数,所以真正能完成退费的并不多,导致黑心食品生产经营者损失有限,甘愿铤而走险,因此剥夺其不法收入至关重要。

“要加强食品的源头管理”。国民党民意代表王育敏强调,“在这方面台湾过去的做法比较被动”,不管是出厂还是进口,添加的原料都是由监管部门来查。现在则要求厂商自己主动送检。食品厂商需将原料主动送第三方实验室,然后拿出检验合格报告给监管部门,证明原料没有问题。但监管部门事后还是会在市场上做定期的抽查。

她建议同业工会加强内部相互督促,“一旦有一家出问题,消费者对整个行业的信心下降,减少购买,真正的损失是所有业界同行都要承担的,”王育敏说。她认为经过这一波事件之后,法规会不断规范,民众的意识有所觉醒,很多食品大厂会慢慢改进,“我相信这方面台湾未来会越来越好。”(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田颖 查文晔 何自力)

分享到6.79K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