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评论

评论称破四风需领导带头:不能只盯在下属头上

2013-11-22 11:07 来源:求是

领导带头 万事不愁

怎样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取得的成果,持之以恒破除“四风”?关键是领导带头示范,层层抓好落实。

领导带头、层层示范,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方法。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对广大干部和群众具有强烈的示范和导向作用。这次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之所以见效快,关键是高级干部以身作则,为全党作出了表率。从带头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到率先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亲自动手撰写自我剖析材料,到深入联系点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中央领导同志以身作则,身体力行,为全党同志树立了榜样。这同时也充分表明了我们党依靠自身力量解决自身问题的坚强决心和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形成一种优良作风不可能一蹴而就,克服一种不良作风也不可能一劳永逸。要清醒地看到,“四风”问题积习甚深,可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以往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纠风之难,更难在防止反复。要充分认识到改进作风的长期性艰巨性,坚持经常抓、长期抓,持之以恒抓好改进作风的各项工作。

打铁还需自身硬。各级领导干部既是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者、推进者、监督者,更是参与者,必须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己不正焉能正人?一些领导干部把眼睛盯在下属单位,把注意力放到基层党员干部头上,只对别人提要求,自己反倒成了局外人,“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这是极其错误的。要使改进作风持续下去,领导干部必须长期坚持带头改、带头抓,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坚持下去,防止“新风”变“季风”,风过一切照旧。

上行下效,上率下行。上面偏一寸,下面偏一丈。领导干部高标准、严要求,用更严的尺子衡量自己,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用无私无畏的勇气对照、检查、改进、提高自己,才能得到干部群众的信任并效仿。领导干部要放下架子,以树立标杆、向我看齐的姿态带头学习理论、带头听取意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整改落实、带头推进制度建设、带头执行制度。主要领导要先于班子成员,领导干部要先于一般干部,“照镜子”要自己先照,“正衣冠”要自己先正,“洗洗澡”要自己先洗,“治治病”要自己先治。

领导“带头”不等于领导“包办”,必须形成上级带下级、一层抓一层、层层抓落实的生动局面。有些同志以为,作风建设从上头抓起,就是主要领导和领导班子的事,与己无关。这种认识是错误的。中央提出,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以县处级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为重点,要求自上而下开展,领导干部带头,坚持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不正之风才能转得快、改得彻底。

领导干部不仅要坚持带头改,更要坚持带头抓。搞好教育实践活动,各单位党委(党组)是“动车组”,一把手是“火车头”。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舍得花时间、投精力,亲自过问、亲力亲为,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领导责任、细化工作措施、落实从严要求,以强烈担当精神和严肃工作态度,高标准高质量地推进教育实践活动。要敢于动真碰硬,切忌“批评上级放礼炮,批评同级放哑炮,自我批评放空炮”。坚持不懈拧紧“螺丝扣”、把好质量关,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发扬“钉钉子”的精神,经常抓、长期抓,一个一个举措扎实抓,切实让每个举措抓出实效,实现密切党群关系的常态化长效化。

编辑 黄适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