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评论

郑州日报:接受监督开弓没有回头箭

2013-11-22 10:49 来源:郑州日报

云南丽江永胜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边屯丽影微博表示,11月20日至30日永胜县将完成公务用车标识喷涂。(11月20日《人民日报》官博)

公车改革是近几年来人们关注度极高的热点问题之一,但是一直小动作不断,大动作难有,所以特权车生存的土壤并没有禁绝,总是出现反复之势,根子还是在于其背后隐藏的特权思想。

给公车打上印记,等同于自己给自己戴上了一个“紧箍咒”,像出租车和公交车一样接受社会监督,体现出的不仅是一种大胆探索的豪情、时不我待的主动作为,更是一种自我革新的勇气和突破利益固化的胸怀。

没有思想的先导,就不会有行动的跟进;思想上能否破冰,直接决定着行动上能否突围。这种锐意探索的底气来自于解放思想的勇气。当前,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的精神指导下,这样的勇气尤为需要。公车改革之所以举步维艰,真正的困难不是来自于采取什么样的有效措施,而是有没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能否冲破思想观念障碍。

当牵涉到自己的现实利益时,谁也不愿意先迈出一步、多迈出一步,使得解放思想流于“口号化”、“标签化”,即使做出一些动作,也是走走形式,阳奉阴违。权力系统内部的自查自纠、互相监督效果总是没有来自权力系统之外的社会监督效果好,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人民拥有监督权力的权利,需要更多像“永胜县公务车”这样具体而微的基层实践。

从被动接受监督到主动接受监督,从不靠“指示”、不等“批准”到大胆改革、勇于创新,跨过这道思想门槛之后可能还会承担一定的政治风险。解放思想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妄想所有人一夜之间都能跟上节奏不现实。一把手的思想解放固然很关键,但是只有所有人都解放了才会产生实质性的改变。

接下来,面对公车私用行为的社会监督,怎么处理?处理结果是否依然透明?是群众真正期待的答案。否则,无异于虎头蛇尾。普遍认为,公车改革是一个“深水区”,有勇气迈向“深水区”还只是第一步,用智慧和能力在现实利益博弈中夺取最终的胜利才是完满的结局。开弓没有回头箭,人民群众在期盼,更在评判。

编辑 黄适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