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评论

从刘云山解读习近平讲话看新一届中央治国方略

2013-11-08 10:37 来源:中国广播网

从去年十八大到现在,新的中央班子上台正好一年,周岁看大,三岁看老,一年了也能看出不少东西来。要说习总书记讲话,我这个老网民也看了不少,位卑不敢忘忧国嘛,包括原来的之江新语也看了看。这两天看网上说中央在办培训班,主要是学习习总书记的讲话,刘云山还把习总书记的讲话梳理了一下,讲了3个迫切需要、“8”个领会,其实在8个之后他说同时还有一个领会,应该叫“8+1”。这样全面地总结概括习总书记讲话,至今还是第一次。细细品味刘的解读,真的是很高明,确实把精神摸得透、把得准,很多分析我也很认同。现在网上各种分析习总书记讲话的人不少,很多都是歪嘴和尚盲道士,建议所有人都来看看学学刘的分析。从刘云山的“8+1”领会可以看出来,习近平这一年确实是宇宙大爆发,理论有深度、思想有力道、文字有嚼头,主要有几个特点。

第一条,语言有鲜明特色、有风格。习总书记的“鞋子论”、“钉子论”、“苍蝇老虎论”、“笼子论”等等,讲得很通俗又生动,老百姓听得懂,越琢磨越深刻、越有味道。

第二条,方方面面了然于心。习总书记讲话总有稳如泰山之势,不急不缓,让人觉得如清风徐来,是标准的“淡定哥”。讲了这么多事,经济、政治、社会、文化无所不包,从国内到国际,一年基本谈了个遍,看起来都是底气十足、了然于心、成竹在胸,明显是厚积薄发,多年积累的结果,让人觉得很踏实、很放心。

第三条,太了解基层,接地气。习总书记虽然不是农民出身,但农活没少干,农民的话没少说,很多方言都是信手拈来,只有在基层摸爬滚打多年才会如此啊!看他的履历,当过村官,当过县官,当过知府,当过巡抚,扛过锄头,扛过枪,基层经验十分的丰富,讲话能讲到人的心坎上。

第四条,底蕴深厚。他的讲话旁征博引,引经据典,文言古语,信手掂来,而且总是恰如其分,毫无牵强附会之意,这点确实让人顶礼膜拜。老大的讲话证明,治国是要靠思想深度的!是要靠历史厚度的!

第五条,治国理政很内行。习总书记的讲话透着两字“专业”。不但了解情况准,而且问题看得清,提要求又专业。当过地方的大员,做过几个头把交椅,一看就是经过多年历练的。

刘云山也是基层经历很丰富的,现在这些大领导绝大部分都是基层一步步干上来的。刘云山讲的3个迫切需要,很精确,其实就是上下一条心、国家要发展、本领要加强,都离不开习总的精神。习总书记的讲话是新一届中央治国思路的集中体现,国家的掌舵人,百姓的领航人这么给力,解渴又解乏,提神又提气,咱们没有什么道理不跟着,偏离了这个罗盘肯定是不行的。“8+1”的领会,很全面,讲了思想理论、中国梦、改革开放、科学发展、依法治国、宣传、外交、党建八大支柱,还有军队国防、“一国两制”、两岸统一等等,给习总书记上任一年来的N个讲话来了个汇总分析,端出一盘“大丰收”,色香味俱全,这个大厨手艺确实很棒。

既然是英明决策,既然是重要精神,就该让大家都知道。我们网民也要学学,匹夫有责啊,去不了党校,放到网上播播不是很好吗?

学只是基础,只是停留在浅层,关键是要按习总书记讲得办,把精神变成现实。讲了这么多,应该说习近平的治国理念已经成熟了,剩下的就是执行了,有些中国人喜欢各说各话,各搞一套。中央现在反四风、打老虎力度很大,烟酒卖不出了,饭店都关门了,我看就挺好的。

我是经历了改革开放的人,现在应该说又到一个爬坡的关节点。经过这一年应该说看到习近平这么多亲切的讲话,看到这么多老虎被打掉,确实是没有理由不放心,现在的问题就是抓落实了。这一年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以后干事只要认准了就要大张旗鼓,现在中央的班子很团结,社会氛围很好,很多老百姓都说没想到力度这么大,只要这样坚决搞下去,把习近平的讲话精神落到实处去,国家幸甚,民族幸甚,黎民幸甚。(郑方鸣)

分享到6.79K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刘云山 习近平 苍蝇老虎 治国思路 治国方略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