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各地新闻

陕西超1600人被胡蜂攻击42人丧命 卫计委下令扑杀

2013-10-04 10:21 来源:中国广播网

陕西超1600人被胡蜂攻击42人丧命 卫计委下令扑杀

胡蜂(资料图)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蜜蜂一旦受到惊吓,往往就会蜇人。一旦中招,就会肿起一个大包,疼痛难忍;不过相对于胡蜂,蜜蜂就显得很温柔了,5只胡蜂的攻击就可能引起人类的衰竭,应该说是非常厉害了。老话不就形容嘛,惹麻烦就是捅马蜂窝,所以可以想象这个胡蜂或者叫"马蜂",那是出了名的不好惹。

最近在陕西南部安康、商洛、汉中等地方,三个月时间已有1600多人遭遇胡蜂攻击受伤,目前已经造成42人死亡。胡蜂究竟是什么样的蜂种?为什么今年的危害如此巨大?还有就是怎样才能避免被胡蜂蜇伤?

“没看核桃树上有一个蜂包,一晃树,蜂包就掉下来了,全是马蜂,被包围了,实在受不了,我只好用筐把头护住。"

胡蜂又名马蜂、大黄蜂,每年5到10月活动频繁,12月底进入冬眠。胡蜂身长最大能达到五六厘米,尾部的毒针有一厘米多长。中国疾控中心中毒控制所专家介绍说,和蜜蜂、黄蜂不同的是,胡蜂危害性更大。

中国疾控中心中毒控制所专家:咱们说的野蜂主要分为三大类,蜜蜂、黄蜂和胡蜂,有的人把黄蜂和胡蜂会混在一起,整个来讲胡蜂单个体积最大,所含有的毒素也最多。因为它单个的里头含的毒液量比较大,一旦蜇伤人,它的反应也是相对最重,它不像蜜蜂,蜜蜂相对来讲含的毒素小一些。黄蜂你应该知道是什么样吧?黄蜂个体长一些,腰比较细,尾巴很黄,有一些黑色的暗纹。胡蜂相对来讲,个更圆一些,个会比黄蜂个还大。

胡蜂在受到惊扰之后,毒针在蜇人的时候就像缝纫机针头能够连续多次向人体注射毒液,严重时,叮伤的位置是将近1平方厘米的深坑。被胡蜂蛰伤的部位会出现疼痛、肿胀,一两天内会加重病情,形成大小不同的溃疡面。也有人在蛰伤后几分钟就会出现过敏反应,表现为皮疹迅速扩大、憋闷、呼吸困难、恶心呕吐,严重的还可导致过敏性休克、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影响。疾控中心专家特别指出,胡蜂蜇人后,对人体脏器官伤害巨大。

中国疾控中心中毒控制所专家:它对脏器官都有损害,主要是肝和肾,其实不管哪种蜂,包括蜜蜂、黄蜂、胡蜂都是这样的,它蜇完了之后,会把毒囊留在皮肤里,这个对人体相对来讲,对它还是比较敏感的,就是一个蜜蜂,假如有几十上百只蜇你的话,多脏器损害都是可能出现的。

别小看了胡蜂的杀伤力,成年人在受到5只胡蜂攻击后,就可能引发肾衰竭,被20只以上的胡蜂蜇咬会产生全身性毒性,超过100只,就有可能丧命。今年7月以来,位于陕西省安康、商洛、汉中等城市已有1600多人遭遇胡蜂攻击受伤,目前已造成42死亡,还有部分伤者病情危重。今年夏秋以来,陕西部分地区气候有些反常,往常湿润多雨的天气变得干旱少雨,气温偏高的条件下,胡蜂活动频繁,性情也变得凶狠和狂躁,对人们在采摘果实、收割庄稼或其他行为的惊扰异常敏感,容易发生攻击行为。陕西省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韩希望建议民众在野外活动时不要惊扰野蜂。

韩希望:见到毒蜂不要追打也不要把它打死,打死以后它的信息很灵敏,很快就造成大量的群蜂蜇伤。咱们看到毒蜂以后,要报告给当地的消防部门和政府部门,对人员密集的地方(要)进行扑杀。

因为胡蜂蜇伤,属于生物性损伤。有专家建议如果被胡蜂蜇伤,要立即检查蜇伤处,涂抹食醋中和毒性。毕竟胡蜂毒液呈碱性,要用酸来中和。但是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建议,普通民众在无法判断野蜂究竟是蜜蜂、黄蜂还是胡蜂的情况下,少用土办法,先到医院接受救治,以免耽误了病情。

中国疾控中心专家:有一些土办法,碱水或者是醋,但是不同的蜂毒对酸碱性敏感性不一样,有的是对碱性能够(灭活),对酸性能够(灭活),但是说其实找这些东西也不见得好找,假如说离医院近的话,医院检查它的清创,尤其是胡蜂,胡蜂把毒囊留在皮肤内,即便你反应不重,恐怕整个胳膊也会很快肿起来的,它的毒液含量还是挺高的。

需要提醒的是,民众到野外活动时,不要使用香水、化妆品,以及身穿艳丽的衣服;万一被蜂群攻击时,应尽快用衣物包裹暴露部位,可以蹲伏不动,但是不要到处奔跑。

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如果蛰伤十针以下,小的医院和个人都可以处理,如果十针以上就要到一般的专业医院进行处置,如果在二十针以上那么就可能造成严重的脏器功能障碍,必须尽早地就医。

目前,陕西被胡蜂蛰伤的危重患者均已被送到医院进行救治,医院也开辟绿色通道,实行"先诊疗、后结算"的办法,保障病人及时得到救治。国家卫生计生委也加强与农业、林业、公安消防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和协调,制定防控策略,协同开展人口密集区域毒蜂的扑杀、在林区等场所设立警示标志等工作,尽可能减少新增胡蜂蜇伤病例。(记者陈亮)

分享到6.79K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