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环境监测”省级决赛 积极推进环监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2013-10-03 14:09:42

经过前期紧张有序的准备,甘肃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环境监测”省级决赛9月27日在兰州正式拉开帷幕。

此次大赛由甘肃省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活动组委会组织,省总工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主办,省环保厅具体承办。主要目的是进一步引导和激发监测人员努力学习专业理论、刻苦钻研业务技能,提高环境监测人员业务技术水平,推进全省环境监测事业的发展。省环保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建中主持了开幕式。

王建中介绍说,此次大赛是认真贯彻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2013年全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全面落实“十大任务、五项措施”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按照国家有关要求、结合甘肃省实际,进一步提高环境监测工作者基本素质和提高业务理论水平,确保为环境管理提供科学、准确监测数据的一项重要工作。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了一系列环境保护的新理念和新措施,将环境保护摆上了更高的战略地位,对环境监测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总量减排约束性指标监测扩展为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碳、氮氧化物四项,同时增加重金属、汽车尾气和规模化畜禽养殖的监测;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要求,“各级环保部门和企业要主动公开污染物排放信息,接受社会监督”,“要建立重污染行业企业环境信息强制公开制度”;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中明确指出,环境保护信息公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九大重点领域之一,其最重要组成部分是环境监测信息公开。

2012年,国家对甘肃省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监测体系建设考核结果为71.95分,比2011年提高了6.45分,在全国排名第13位。

王建中介绍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甘肃省各级环境监测部门要始终牢固树立“为环境管理服务、为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服务”的大局意识,紧紧围绕全省环境保护工作“十大任务、五项措施”,不断提升“说清环境质量现状及其变化规律、说清污染源排放状况、说清潜在的环境风险”的能力,为总量减排核查核算提供有力保障,为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有效性审核提供技术支撑,为污染源监督管理与执法提供依据,为社会公众监督奠定基础,在“监测为民”方面继续努力,使环境监测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

王建中强调说,新的形势、新的挑战为甘肃省的环境监测工作跨越式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环境监测系统技能大赛省级决赛,作为甘肃省环境监测工作的一种常态化工作,已成功举办了三届,效果非常好,不但产生了“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和省级“技术标兵”、“优秀选手”的荣誉,而且在竞赛中获奖的优秀选手,不少已先后走上了各级监测站的领导岗位,用自己辛勤的劳动为环境监测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大家一定要以技能大赛为契机,大力推动环境监测技术标准、规范的贯彻和落实,促进监测技术标准和规范体系的不断完善,强化“科学监测、诚信监测”的理念;坚持“敬业、规范、精准、透明、奉献”的科学监测精神,努力拼搏,不断开创环境监测新局面,为推动甘肃省环境监测事业大发展而努力奋斗!

环境保护部监测司副巡视员张京麒;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副站长傅德黔;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省素质提升活动组委会主任李学春;省总工会副主席、省素质提升活动组委会副主任李惠泽;省核安全局副局长肖铮。

参加今天开幕式的还有:宁夏自治区监测中心站,陕西省环境监测中心站,青海省环境监测中心站,新疆自治区环境监测总站,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四川省环境监测总站,省疾控中心,甘肃省分析测试中心,兰州交通大学,兰州市疾控中心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此外,还有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素质提升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和省环保厅机关相关处室负责人。(记者 薛朝华 周国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