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金塔县新社区管理“网格化”服务“零距离”

来源: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2013-09-13 16:30:57

甘肃金塔县以实施“五心工程”、创建“五园社区”为抓手,大胆探索创新社区社会管理服务模式,着力构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治安良好、生活便利、关系和谐的新型社区,不仅强化了社区管理,而且提升了为民服务水平。

管理网格化。按照地理现状、方便管理、无缝对接、地域相邻、邻里相熟等原则,把县城内的主次干道、商业网点、公共场所、居民小区合理进行条块分割,按500-1000户左右为标准将4个社区合理划分为41个网格,每个网格都设立一个管理小组,配备网格管理员、监督员和警务员,推行“分片包户、全责管理”的社区网格化管理新模式,由网格员带领协管员对网格内居民进行动态管理和服务。作为一岗多能的“全科医生”,网格员承载着搜集社情民意,调解矛盾纠纷,服务居民群众等基础工作,真正做到了“信息全收集,事态全掌控,服务全覆盖”,将社会服务管理工作“一竿子插到底”。

功能数字化。投资100万元,建设了网格化管理信息平台,平台上设立了党建群团、基础信息、地理信息、经济发展、服务办事、民情日记、考核督办、辅助决策、指挥中心、系统管理等十大服务功能。平台以网格为单位建立起了集服务对象的家庭成员状况、住房、社保、民政、计生、党建、综治等信息资料于一体的“网格化”管理信息库,实现了县域125个小区,10276户,25922个居民基本情况的数字化统计。工作人员及时对系统进行动态化更新,数字化管理,实现了由以往工作人员抱着“户口簿”查情况到系统数字化、精确化搜索的转变。通过系统的精确搜索、有效整合、准确分析、迅速汇总、清晰分类,工作人员可以及时核实居户的基本情况,方便快捷的办理居民事务。

服务个性化。在“网格化”管理信息平台上设置了“民情日记”功能,社区干部可以将入户走访时了解到的社情民意、辖区动态及涉及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上传到信息平台,形成“电子民情日记”。“电子民情日记”不仅可以让管片干部通过“掌上网格”,在第一时间、第一地点迅速上报工作情况,准确掌握责任网格的工作对象和动态情况,还充分调动了社区干部管好辖区内的人和事、种好各自责任田的责任心和积极性。社区可以直接通过“民情日记”迅速了解干部每日工作情况,及时召开例会,对干部在民情日记、民情台账中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进行督促办结。至目前,社区工作人员已撰写“电子民情日记”100余篇,反映民生问题26余件,办结19件,真正实现了社区民意“零盲点”、矛盾纠纷的“零激化”,社区服务的“零距离”、关爱帮扶的“零缺失”。(魏国政 肖海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