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机绞人案追踪:女童父母或需担刑责

作者:许琛 来源:羊城晚报
2013-09-25 15:45:33

南昌市公安局24日中午表示,南昌市、新建县两级公安机关已经成立“9·21”事件调查组,就“洗衣机绞死儿童事件”(详见本报昨日报道)进行调查。警方24日已对被绞死姐妹的遗体进行了尸检,并对洗衣机进行载重试验。至于是否排除他杀可能,则尚需调查时间。

家属曾咨询赔偿事宜

24中午,南昌警方经过初步调查,通过微博公告案件中的几个要点:1、死亡时两个孩子分别3岁零2个月和2岁零1个月。2、死亡时间在中午,死亡当日下午家属即将孩子埋葬。3、死亡次日凌晨派出所接到死者亲属电话咨询洗衣机障碍致女童死亡赔偿事宜,方知死亡事件发生。

24日,有媒体报道称,警方与樵舍镇工作人员在事发现场做了一个洗衣机载重的试验,洗衣机在放入60斤大米的情况下仍能运行。南昌市公安局称还需要继续做相关综合试验。

23日晚,新建县办案民警曾透露初步排除谋杀可能。然而,当记者再次致电南昌市公安局时,相关负责人则称案件仍在调查中,暂不能正式发布事件性质,下达结论尚需时间,“南昌公安会通过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发布调查结果”。

樵舍镇卫生院院长涂传安告诉记者,当时两个孩子送过来的时候,已经没有生命体征,身上确有多处淤青。樵舍镇卫生院儿内科负责接诊的钱姓医生也曾对媒体表示,虽有淤青,但没有此前传闻的“血肉模糊”那么严重。

小孩父母或需担刑责

罹难的两孩童分别只有3岁和2岁。两孩童如此早地结束生命,又该谁来承担责任呢?

广东创基事务所律师赵绍华说,现在案件的疑点尚未解开,如果案件涉嫌谋杀,凶手的刑事责任不言而喻。但即使纯属意外,孩子的家人作为监护人,也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

“洗衣机是用来洗衣服的,不是孩子的玩具,它本身存有安全隐患。小孩的父母任其在洗衣机旁边玩耍,没有尽到监护人的责任。根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作为监护人的小孩父母,需承担刑事责任。”

而对于惹祸的洗衣机,赵绍华表示,需要进行产品质量鉴定。如果洗衣机本身存在质量问题,则生产商和销售商都需承担民事赔偿责任。如果洗衣机本身没有质量问题,而是使用者在使用过程中造成的故障,则由使用者自己承担责任。(记者许琛)

实习编辑 夏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