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评论

8月CPI显示经济企稳回升态势渐趋明显

2013-09-10 20:29 来源:经济日报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6%,虽涨幅较上月微幅回落,但从更能反映价格变动的环比来看,8月CPI环比上涨0.5%,涨幅较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1至8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5%。

“CPI涨幅符合之前各方预期。从数据上看,8月CPI比7月的2.7%有所回落,实际上是8月的翘尾因素下降了0.7%,但其环比仍在上涨,新涨价的因素在增加。”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分析指出,今后一段时间物价仍将保持稳定态势。

8月份数据显示,在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中,食品价格涨幅最大,环比上涨1.2%;各类非食品价格有升有降,涨跌幅度在负0.2%至0.2%之间,总体保持相对稳定。其中,鲜菜、猪肉和蛋价格上涨相对较多,环比涨幅分别为7.6%、4.5%和7.1%,合计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42个百分点,是影响当月CPI环比上涨的主要原因。

余秋梅表示,8月份肉、蛋、菜价格的普遍上涨,既有季节性因素,也与当月全国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等因素有关。

“猪肉价格开始进入回升周期,对CPI的影响在未来数月可能会进一步显示。”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表示,此前猪肉价格下跌挫伤了农民积极性,猪肉供给减少,使得当前猪肉价格开始回升;此外,受禽流感影响,禽蛋生产能力下降也导致了禽蛋价格的上涨。

谈及未来物价走势,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表示,如无突发因素出现,三季度CPI大体上将保持在2.6%至2.7%的水平。不过,牛犁指出,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将会对我国后几个月物价带来影响。此外,今夏黑龙江洪灾对秋粮的影响还有待观察。

8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出现了积极变化——环比由降转升,同比降幅进一步收窄。据悉,8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和购进价格环比涨幅均为0.1%,出厂价格环比上涨为今年4月份环比下降以来的首次,购进价格环比上涨为今年3月份环比下降以来的首次。

数据显示,除煤炭等少数行业产品的价格环比下降外,其他大部分行业产品的价格稳中有升。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石油加工、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等行业出厂价格环比涨幅均超过0.5%,是拉动8月份PPI环比由负转正的主要原因。

从同比看,8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和购进价格同比降幅均为1.6%,比7月份的同比降幅分别收窄0.7和0.6个百分点,降幅连续第3个月收窄。

PPI高于预期,反映工业需求扩张力度回升,这与此前出口增速上升、PMI中新订单指数和库存指数好转等主要指标的变动相吻合,反映出当前总需求确有改善,预计8月工业增加值增速继续上升的可能性大。

“除了国际油价大涨及出口需求增长的影响外,内需上扬是PPI回升的最关键因素。”余秋梅指出,PPI的这些变化,表明国家近期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综合举措正逐步显现成效,国民经济企稳回升的态势渐趋明显。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