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港澳

跨境学童往返深港谱写求学“双城记”

2013-09-09 10:28 来源:新华网

早上7点,许多人还沉浸在梦乡的时候,6岁的乐乐就由妈妈陪同到了深圳福田口岸。身穿校服、脖子上挂着证件、戴着一副近视眼镜,在一群尽情玩耍的小朋友中,瘦弱的乐乐显得有点沉默寡言。

随着香港学校开学,冷清了近两个月的福田口岸“跨境学童集合点”又热闹起来。每个上学日的早上6点多到8点,这里都挤满了像乐乐这样住在深圳、跨境到香港上学的儿童,日复一日演绎着往返深港的求学故事。

从1990年的几百人到目前超过1.6万人,跨境学童的人数逐年递增。他们的出现及数量增加,是香港与内地联系更为频密的结果,但由此引发的系列问题也逐步受到关注。

跨境学童奔波上学

乐乐3岁就开始到香港上幼儿园,其母亲陈女士告诉记者,这三年来福田口岸的跨境学童人数越来越多,“我觉得增加了一倍都不止”。她庆幸儿子读书的学校离深圳不远,“否则排队和坐车时间都太长了”。

金先生的儿子况况则没有那么幸运。3岁的况况今年开始到香港沙田上幼儿园,从过关到坐车抵校,路上要花费一个小时。“幼儿园9点上课,小孩6点半就要起床。”金先生说,为了保证睡眠,小孩每天都睡得很早。

金先生和太太决定,小孩上幼儿园期间全程由大人陪同。他告诉记者,2日太太已经和小孩去了香港,他来“跨境学童集合点”看看,主要是想打听一下家长是否能陪同小孩从学童过境通道出入关。

上学路途奔波是跨境学童家长的主要烦恼。至于求学花费成本,他们有人认为在港上学成本并不见得就比深圳高。金先生说,现在小孩在香港读的幼儿园每个月只需六七百港元,比深圳一些公立幼儿园还便宜,并且教学质量有保证。

港推措施减轻北区学校压力

况况出生时的2010年,是“双非”婴儿(即孩子父母均非港人)诞生的高峰期。金先生说:“从小孩分娩时的床位,到每个阶段的奶粉,供应都非常紧张,由此可见当时跟他一样的小孩有多少。”

据记者了解,不少“双非”父母已提早筹划,为小孩在香港上学报名,导致临近深圳的香港北区一些学童出现“上学难”问题。由于名额竞争激烈,一些居住在北区的香港学生被派往区外读书,交通路途不比跨境学童短,引起部分本地家长不满。

有鉴于此,香港教育局8月中宣布因应跨境学童人数日渐上升的情况,为这批学童增设8个校网(一个校网有多所学校),可供他们选择的学校数目增多,同时减低个别地区承受的压力。特区政府教育局局长吴克俭表示,这项措施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当局将视乎实际情况考虑采取不同方案,例如在个别地区增加班级数目等。

香港北区楼房租金料被推高

新选校措施的推出,预料可为跨境学童提供额外900个名额,但这些学童可能被派往屯门、大埔等远离口岸的地区上学,继而衍生其他问题。例如家长为了孩子求学方便搬迁到香港居住,个别地区楼价和租金可能被推高。

经营窗帘生意的罗女士说,她在香港上幼儿园的儿子,明年9月将升读小一,她知道新选校措施或会减低儿子入读上水学校的机会,因此正考虑与另外两名家长,以每月约1.2万港元合租粉岭一个单元,届时家长们轮流到港照顾3名孩子的起居。这样,即使儿子被派往较远地区上学,也可避免路上折腾。

美联物业粉岭区区域助理经理黄嘉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粉岭区大约20%的公司客户为内地人,当中绝大部分是跨境学童的家长,其余包括来港读大学的内地生等。今年涉及跨境学童的租房情况明显较活跃,相比去年同期上升10%。

黄嘉明说,跨境学童人数越来越多,相信对楼市买卖价格影响不大,但无疑会导致楼房租金上升,同时“先租后买”的客户也会陆续增多。(记者 张雅诗 刘欢)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