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评论

人民日报:“为何路虎车内地售价高英国237万”

2013-08-30 15:34 来源: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为何路虎车内地售价高英国237万”

制图:北京日报焦剑

人民日报:“为何路虎车内地售价高英国237万”

路虎揽胜各国售价

策划:中国车价为何全球最贵?

老百姓在国内买进口汽车,可能要面临比国外高出一倍乃至数倍的价格。高税收、渠道垄断、爱面子的消费观等多方面因素将进口车推上了高价神坛。继液晶面板、奶粉、黄金饰品被开出反垄断罚单之后,对进口汽车进行反垄断调查的呼声越来越高。

进口汽车价格究竟是怎么回事?除了关税还有哪些影响进口车价格的因素?让我们去进口车市场一探究竟。

——编者

1.高税率是最大元凶吗?

关税并非唯一原因,供应商和经销商相对强势,一些消费者愿意埋单,共同推高了进口车售价

在北京市朝阳区的一家路虎4S店里,我们遇到了前来看车的消费者詹平。

据他介绍,他看中的那辆路虎揽胜尊崇创世版,目前国内售价279.8万元,但由于经销商货源有限,要想提现车还得加价40万元!也就是说,320万元才能买下这辆车。而在路虎的大本营英国,这款车裸车售价仅为83.5万元,还不到中国的1/3。

为何同一款车,国内外价格差距如此之大?

我们咨询了路虎4S店销售人员,并致电路虎(中国)官方客服,得到的回复均是由于我国征收数额庞大的进口关税和其他附加税种。

事实果真如此吗?据了解,进口车进入中国市场共需要交纳三类税费:关税、消费税和增值税。根据WTO规定,我国的汽车进口关税税率为25%,增值税税率为17%,消费税根据排量分为七档,最高征收40%。

以上述这款路虎揽胜尊崇创世版为例,我们粗略计算了一下,假设其在英国的裸车售价83.5万元为我国的到岸价,该车排量为5.0T,对应消费税税率为40%,该款车完税后价格约为203.53万元,比英国的售价足足高了一倍多,高税率确实是导致进口车高售价的一个重要原因。

但是,标价279.8万元,与税后价格足足相差70多万元,尽管其中包含渠道商的成本费用,但这其中的差价太大,难怪消费者质疑进口车市场存在暴利。

为何进口车可以暴利高价销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理事贾新光介绍说,2005年,商务部、国家发改委、国家工商总局联合发布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授予进口汽车厂商在中国市场设立一家子公司或者用总代理商制度建立销售渠道的权利。这意味着,供应商在整个流通渠道中具有最高支配地位,掌握价格制定权和经销商配额的控制权。

经营成本高、配额有限使经销商不满足于官方定价下的利润,通过加价提高利润已经成为汽车市场常态。而厂商对经销商加价行为的纵容默许,使加价之风愈演愈烈。

经销商往往以配额有限为由,称要想买到车,必须加价,少则两三万元,多则几十万元。以路虎揽胜尊崇创世版为例,从上市至今,加价最低时也高达40万元。

贾新光分析,除了税收、渠道控制因素,消费者的盲目热捧也进一步促使进口车价格越炒越高。

尽管在国内购买进口车要面临比国外高出一倍乃至数倍的价格,仍有不少消费者愿意掏腰包。“进口车虽然价格贵了点,但开着更有面子。”詹平说,一些进口车货源少,加价都不一定能买到,路虎揽胜尊崇创世版在北京市场一度还出现一车难求的售空现象。一些消费者愿意为经销商的“无理”加价埋单,反过来也助长了经销商加价的气焰。

实习编辑 夏雪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