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军事

揭秘宇航员太空饮食 “神十”菜单有80多种食品

2013-08-29 10:4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揭秘宇航员太空饮食 “神十”菜单有80多种食品

  “神六”工作人员分装太空鲍鱼丸。

日前,据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网站报道,俄罗斯食品工业研究所特殊食品技术部为宇航员开发出新菜单,宇航员的太空菜单将包括果子羹果冻、蔬菜汤、蘑菇汤、俄罗斯蘑菇、奶酪、芝麻凝乳等美食。

随着越来越多的宇航员飞往太空,他们在太空站里究竟吃些什么也引人好奇。作为第一个送宇航员上天的国家,苏联早在20世纪60年代初就开始研发太空食品。最早的太空食品以吸食为主,曾让宇航员感到吃不饱。据此,之后的菜单加进了牛舌、鲱鱼馅饼和鸡排,还有多种果汁、水果泥和蔬菜沙拉。

到现在,俄罗斯宇航员享受到的美食可谓丰富多彩,吃的几乎同地面上完全一样:黑面包、蜜饼、火腿、鹌鹑、波兰梭鱼、俄罗斯奶酪、鲟鱼等美食应有尽有。宇航员再也不用从软管中吸食,食品都用特制的器皿包装,可以用勺或叉子取食。

美国宇航员的食物多以简便快餐为主,包括香肠馅饼、辣味烤鱼、土豆烧牛肉、奶油面包、豆豉肉汤、金枪鱼沙拉等各种各样的佳肴,他们甚至可以喝到自己爱喝的可乐。美国人喜欢在感恩节享用火鸡,随着技术的发展,他们甚至能在太空吃上火鸡大餐。

日本的太空食品也具有本国特色。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曾对外展示多达29种的太空食品,大部分为日本料理,有日本传统饭团、番茄鱼、咖喱面、山菜糯米小豆饭和甜食等。

对于中国宇航员来说,近10年太空餐的发展是迈向更丰富、更美味的美食之旅。2003年,杨利伟在太空停留的时间仅一天,吃的食物只有二三十种。而2012年“神九”航天员的第一顿早餐为什锦炒饭、干烧杏鲍菇、雪菜肉丝、榨菜、叉烧酱、浓香奶茶,7大类共70余种中式食品为航天员提供热量,菜谱还囊括了鱼香肉丝、松仁玉米、木须肉等各具特色的地方菜。

今年的“神十”菜单上,太空食品的种类已增加到80余种,月饼、冰激凌都榜上有名。时逢端午节,宇航员王亚平还在太空舱内吃了豆沙粽,虽然不能在地面上和家人团聚,但美味的太空香粽能缓解相思之情。(高双骥)

实习编辑 夏雪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1 标签: 太空食品 菜单 美食 饮食 雪菜肉丝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