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评论

坚守“七条底线” 网络世界更要擦亮眼睛

2013-08-24 14:06 来源:人民日报

严惩网络大谣,净化网络环境,坚守“七条底线”

专家网友表示——网络世界更要擦亮眼睛

日前,北京警方打掉一个网络推手公司,“秦火火”等网络红人也因涉嫌寻衅滋事罪、非法经营罪被北京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引起社会强烈反响。通过二人讲述和办案民警介绍,“网络大谣”们以谣博名、以谣牟利的灰色网络利益链得以暴露在阳光之下。

连日来,通过媒体的持续关注和报道,网络大谣们为吸引公众目光而造谣传谣的低劣手段被公之于众。在纷繁复杂的网络世界,普通网友怎么提高鉴谣的能力?网络空间坚守“七条底线”,我们还要做什么?网友越来越依赖手机新闻客户端的新闻推送,作为客户端的内容编辑者,在辟谣上有哪些责任?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专家和网友。

辟谣平台建议

“七种武器”鉴别网络信息

如何辨别假新闻?根据搜集整理的各种网络谣言分析总结,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提供了“七种武器”。

辟谣平台建议网友面对网络上的新闻资讯时坚持七条基本理念:“用科学反击伪科学”、“借助常识的力量”、“无消息来源者不靠谱”、“谣言常缺新闻五要素”、“官场小道消息不可信”、“有图未必有真相”、“所谓的名人名言扯淡多”。

例如,通过辟谣平台的图片“照妖镜”功能,可以发现,在近期举国关注的华南两广地区遭遇强台风袭击和东北三省洪水过程中,网络论坛、微博、微信等环节流传的很多洪水灾区图片,却并非实地拍摄,而是多年前就曾发表的其他水灾甚至是国外水灾的照片。

同时,辟谣平台启动了“我的辟谣故事”有奖征文活动,以“讲述辟谣故事,分享辟谣经验,对如何辨谣、识谣以及阻断谣言传播的思考”为主题,向网友征集辟谣故事与心得。

为帮助普通网友提高谣言鉴别力,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沈阳推荐关注一些信任度高的和官方的微博,他建议网友在转发前不妨思考片刻进行初步判断。此外,对于信息披露不及时的政府部门,沈阳建议进行内部问责。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