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港澳

台媒称台湾人碘摄取不足 “大脖子”恐卷土重来

2013-08-20 1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媒称台湾人碘摄取不足 “大脖子”恐卷土重来

碘摄取不足,常会造成俗称“大脖子”的甲状腺肿大。来源:中新网-台湾《联合报》图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自2004年开始引进各式各样玫瑰盐、海盐等进口盐类,不仅冲击岛内盐品市场,也改变了当局碘营养控管政策。从强制在食盐中加碘,到现在放任碘摄取。台湾人碘摄取量也逐渐走下坡,俗称“大脖子”的甲状腺肿大有卷土重来的趋势。

台湾人体检 甲状腺体积变大

台大医学院内科教授张天钧调查近5000人的体检资料发现,受检者甲状腺体积中位数从2009年的10CC(立方厘米),上升到去年的13.95,短短四年就变成1.3倍。

据报道,因甲状腺体积与碘的营养摄取有密切关系,这现象应与碘摄取量不足有关。

台大医院代谢内分泌科医师王治元也表示,近10年来台湾人的甲状腺体积有变大趋势,门诊经验,过去每100人颈部触诊,约有10人可摸到甲状腺肿大,属于第一期外表看不出来,但甲状腺已肿大的患者。

不过,这10年来,平均每100人约有30人被检出脖子肿大,或有增生组织结节;除了仪器精进让筛检率提高外,还与台湾人的碘摄取量不足有关。

尿碘调查 年龄愈大愈不足

另外,台湾阳明大学内科副教授邓锦泉分析2004年到2009年期间,19岁以上成人碘营养状况也发现,台湾人尿液中碘含量的中位数为99.6(微克/升),但世界卫生组织(WHO)定义尿碘的中位数标准值,碘营养充足应介于100至199,若99以下就属碘不足,台湾仅低空通过标准值的最低门坎。

进一步分析,女性的尿碘中位数仅98(微克/升),属于碘轻度不足;且尿碘中位数也随着年龄增加而下降,尤其50岁以上女性及60岁以上男性,都是碘轻微不足族群。

进口未加碘盐 摄取量渐下降

邓锦泉说,台湾自2004年开放未加碘的盐类进口后,台湾人碘摄取量明显下降,尿碘中位数从2004年的123(微克/升),一口气降至2009年的99.6。

邓锦泉说,当局若未制定相关政策,让台湾人的碘摄取量退回70年前,可能影响民众智力发展,增加甲状腺疾病发生机会。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