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评论

七条底线值得人们反思 “自媒体”更应自律

2013-08-17 15:34 来源:红网

今天闭幕的中国互联网大会发出倡议,全国互联网从业人员、网络名人和广大网民,都应坚守“七条底线”,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自觉抵制违背“七条底线”的行为,积极传播正能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8月15日新华网)

在互联网日益发达的当下,各类谎言、谣言、骗局时常借助网络这个平台肆意传播扩散,给社会带来不良影响。因此召开这样的一次互联网大会,对于肃清网络衍生的垃圾文化,还以网络清净是十分有必要的。大会里提出的“七条底线”是: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和信息真实性底线。看似繁多条条框框,实则是将责任明细化,将责任详尽地划归到每一个使用网络平台的公民身上,而公民也应当履行其自身义务,这是对公民法律意识的督导,也是有效管理网络舆论误导民众的一种手段。

网络平台的日趋成熟完善,也生产了不少自媒体,具有“报纸”功能且时效性更强内容更多的自媒体更用应该自律。比如加V认证用户,因为其特殊的社会地位和身份标识,往往能赢来众多粉丝的追捧,根据不同领域的名人以及所获认可度的不同,在其首页粉丝一项上,常配有少则几万多则几千万的用户关注量。这也就愈发突出了名人效应在网络平台的作用。因为名人的一句话就会引来众粉丝围观、评论、转发,进一步地扩大名人言论的影响力和范围。

中国互联网大会上提出的坚守法律法规底线和社会公共秩序底线的倡议,应当值得人们深刻反思。每一个公民都有责任维护社会的稳定,促进国家的发展,这是作为个体对群体归属感的自发行为,而不仅仅只是责任。前段时间女歌手吴虹飞就踩了雷区的,她在2013年7月21日的加V上发表“我想炸的地方有北京人才交流中心的居委会,还有建委。”这条引起了很大争议。事后,吴虹飞因涉嫌编造虚假恐怖信息罪被警方刑事拘留。

在网络的这个奇妙世界里,最容易被人忽视的就是对道德风尚底线和信息真实性底线的把握。网络是一个模拟的空间,人与人的接触是隔着诸多不稳定因素的。网络诈骗、男女变声、对于信息的刻意隐瞒或者胡诌一通,也难查其实,所以实则虚之,虚则实之的网络论战已经没有多大意义,道德和真实的标杆需要再重新竖立了。真实的情况是通过网络交友等社交平台,实施有企图有目的的强奸、卖淫、抢劫案件的比例日趋增加,或是说现在年轻一代大多是通过网络交际的,犯罪事实的空间的转移则是必然,犯罪团伙使用网络遥控杀人,电脑高手在网络实施盗窃,看似有点“悬”,但在生活并非不可能,这也是新科技下的新犯罪模式。

互联网时代尊重言论自由,倘若不遵守底线,只是无下限的“喷粪”,那就偏离了网络本身所倡导的稳定安全的环境。而中国互联网大会上提出的“七条底线”是相互联系的,是维护网络安全的一根绳子。由于网络复杂性和包容性,就势必导致公民在使用网络时的不稳定性,而这些不稳定因素就是传播假恶丑的推手。为了避免“专家之言不务实,名流之言不诚实,民众之言踏实,政府之言不落实”的“不实情况”,我们更应该遵守“七条底线”换网络发展的新天地。

文/周成洋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